默默奉献最动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默默奉献最动人

——记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生产维修大队维修四队女焊工李超

高建勋
2018-12-27 14:14:45

  从拿起电焊把的那天算起,李超已经在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生产维修大队维修四队电焊班干了整整11年,她干的活儿让用户特别放心。

  四季交替,年轮更迭。如今,经过岁月的历练和实践的锤炼,2007年那个从试油队炊事员岗位转岗到维修四队电焊班的李超,早已成为试油试采分公司“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以及默默奉献的“代名词”。

  知徒莫若师。“我是看着李超成长的”,李超的师傅、维修四队电焊班工人技师陈甲礼说,“2007年,她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但是她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经过一年多的勤学苦练,李超便能独立焊制料架、工具箱、地锚桩、油管桥座等工件,并能独立完成车辆维修过程中涉及的焊接任务。

  2017年11月的一天下午,关闭好电源、收拾完焊把线,正准备回家的陈甲礼、李超,被一辆匆忙赶来的修井机“挡”住了去路。原来,这辆修井机上的滚筒变速箱底座急需改造,司机还强调说“明早我们还要上井干活儿”。听到这里,师徒二人又重新换上了工服,一直忙到晚上7点半才改造完成。当那位司机满意地向他们道别、驾车驶向前线基地后,师徒二人才放心地骑行回家。

  “最能体现李超奉献精神的就是焊制管排。” 陈甲礼说,去年11月份,分公司打响了冬季试油(气)生产大会战。当时很多试油井位都在低洼地带,急需大量的管排来保障进井道路的畅通和试油(气)生产的有序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李超主动向队里请缨,希望参加管排焊制任务。在李超的多次请求下,经过慎重考虑,队里还是同意了李超的请求。就这样,李超成了全队唯一一名参加管排焊制的女焊工。

  由于条件有限,维修四队的电焊工们只能在工房外的一块空地上焊制管排。面对劳动强度大、气候条件艰苦的困境,李超始终没有退缩过半步,有时,还和男同事一块抬油管、钢板和角钢等管排用料。据初步统计,2017年11月份至今年12月中旬,维修四队电焊班总计焊制管排730块,如果把这些管排一块接一块铺展开来,足够架起一座近3公里长的“铁桥”。而李超经手焊制的管排,竟占到了全班管排焊制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管排焊制效率,李超还和队干部、工人技师一起参与了“油管排加工定位工作台”“油管排吊装吊钩装置”等实用革新。

  在维修四队电焊班班长、工人技师邓庆安眼里,李超是个集体荣誉感很强的人。“安排给她的任务,她肯定能干好。” 今年夏季,李超每天早上6半左右就到单位了,换好工服后,马上就进入到焊制管排的工作状态。完成自己当天的工作量后,她还主动帮助其他人共同完成其剩余的工作量,直到当天全班的工作量都完成为止。

  “超姐干起活来,简直就像钢铁侠!”谈起李超,维修四队电焊班的两位“90后”女焊工万群和张磊更是称赞不断,“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超姐也会主动帮我们,和我们分享她的经验体会。”

  11年的焊工生涯,他使李超落下了一些职业病,可她从未据此向组织提过转岗申请。李超的爱人也曾不止一次地向她建议:“实在感觉累的话,就请几天年薪假,缓一缓、歇一歇。”但都被李超用“等活儿不忙的时候,再歇吧”之类的话语婉拒了。

  李超说:“只要单位需要,我会一直在电焊工这个岗位上干下去,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而这朴实的话语,也正彰显了李超骨子里那种踏实肯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精神品质。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霍英东:赤子之心 敢为天下先

    “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曾深情表白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

  • 曾宪梓:领带鲜红,心系国家

    面前的电视屏幕上,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庄严的会场。注视着屏幕的老人,端坐着,哪怕是在轮椅上,脊背依然挺拔刚直,胸前鲜红的领带,绣着金色的国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