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振超技能大奖”得主风采-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青岛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振超技能大奖”得主风采

2018-12-27 08:43:20

技能大师唐卫检修轮胎式起重机主钩刹车制动装置

  作为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最高奖项——“振超技能大奖”可谓是“从冠军中选冠军”,参与评选的50名职工组各工种冠军高手云集。最终,5名技能大咖脱颖而出,他们各个身怀绝技,把钻研技术的热忱挥洒在岗位上,带领班组、团队攻克棘手的技术难关,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实现了个人价值。

  唐卫:5分钟完成内燃装卸机械调试维修

  5分钟内发现内燃装卸机械部件参数的错误,并将设备快速调试到最佳运转状态……在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内燃机装卸机械修理工种的竞赛中,青岛港大港分公司流机大队大队长唐卫以一气呵成的操作和优异的理论考试成绩,一举夺得工种冠军。“20年前我就开始参加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大赛见证了我一路从一名初级工到高级工,再到内燃机装卸机械修理、内燃机装卸机械司机双料高级技师。”唐卫说。

  如今,唐卫已创造了“步险行针”“铁骑神指”等10余项操作绝技。研发的“发动机机油滤清器拆卸工具”、“卷钢防滚装置”等5项成果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他完成的起重机械“油改电”项目,运行以来,节约资金近10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0吨、二氧化硫12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崔惠峰:4分30秒装配一台冰箱

  4分30秒装配一台冰箱,这个成绩是海尔集团首席技师崔惠峰在青岛第十三届技能大赛上创造出的“青岛第一”,凭借这一成绩,他又获得了第十四届大赛电冰箱装配工种冠军。“这个成绩来自于我从业14年,干遍120多个岗位的实践。”崔惠峰说。

  崔惠峰始终以“产品零缺陷、用户零抱怨”为工作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提出了多项技术、工装、工艺创新:其中“冰箱在线性能自动检测技术”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冰箱压机、风门、风机及立梁功率,不仅提高了产品性能可靠性,而且检测效率提高了32%;“汉森阀检漏工装”使抽空灌注不良降低为零;独创的“外观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实现产品外观零缺陷,年收益133万元;独创的“2cm焊接法”使用药芯焊年收益162万元。除此以外,崔惠峰还主持“四门冰箱门面不平改善”、 “内胆破改善”、“冰箱管路互碰改善”等30余项创新改善项目,达到用户最佳体验。

  柳建厚:发酵测糖准确率99%的啤酒酿造发明家

  主发酵罐降糖慢,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十多个,而青岛啤酒厂酿造部发酵工段工段长柳建厚总是可以很快锁定症结所在。1990年,柳建厚迈进了青岛啤酒厂发酵车间的大门。从酵母扩培,到前发酵,再到后发酵,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要求自己每天要比同事多学两个小时。天长日久的学习,柳建厚对自己的要求从“熟练”逐渐走向了“创新”。

  测量发酵罐里的糖分数值是工人们每天都要做的工作,20多个发酵罐,每个都要取一杯麦汁对打50次进行测量,不仅劳动强度大,测量结果还经常不准确。针对这个难题,柳建厚动起了脑筋。凭借多年的发酵工作经验,制定了一套标准的取样和检测流程,并且研发出测糖专用辅助小工具,准确地测量出发酵液的外观糖度,使发酵测糖准确性提高到99%以上。虹吸测糖法、建厚节水法、专属酵母添加公式……像这样的技术发明,柳建厚还有十多项,他也被同事称为“酿造发明家”。

  李文龙:动车组装配技术“开路先锋”

  他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家子弟,从一名普通技校毕业生,成长为高铁新一代产业工人的代表,如今30岁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装分厂钳工高级技师李文龙已成为高铁列车生产线上的金牌工人。在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勤于钻研的李文龙夺得了装配钳工工种状元。

  “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李文龙的工作信条。一次,动车组试制时,李文龙发现车辆内装因震动发生异响。凭着自己的经验,李文龙摸索着改进安装工艺,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像这样在生产线上的改善方案,李文龙参与了30多项,节约生产成本60多万元。

  高速动车组大批量制造后,李文龙用心扑在技能攻关上,成为动车组装配技术的“开路先锋”。动车组司机室里大大小小的部件和结构,就像一幅清晰的地图印在他的脑海里。通过大胆的摸索和试验,他接连提出工艺革新建议,发明了一批快速工装,这些工装成为生产线上的“神器”,方便、准确、高效,减少了大量返工,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保证了产品质量。

  陈勇:燃气调压器的行家里手

  一台调压器,大大小小零部件200多个,这200多个零部件中,最不好分辨的是非常相似的密封胶圈,有的2.67毫米,有的2.3毫米,相差仅0.37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细。如何精确判断,成为行业难点。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管工(燃气)工种状元、青岛能源集团泰能天然气公司调压器维修工段长陈勇经过20多年的磨炼,日积月累、用心钻研,熟练到凭用眼看表纸曲线就能判断出发生故障的部件,确保了市区内1800多处燃气调压器零事故运行。

  在天然气转换过程中,公司统一购置了进口调压器。运行过程中,这些调压器自带皮膜的零部件经常损坏,需要高价购入全套进口皮膜进行全部更换,整个过程既繁琐又浪费。陈勇与青岛大学合作实验,自主研制生产调压器皮膜。他三天三夜蹲守在调压器旁,随时记下压力、温度、流量等瞬间数据,准确分析判断,直到研制成功。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领先,既满足了公司自身维修需求,还能对外销售。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霍英东:赤子之心 敢为天下先

    “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曾深情表白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

  • 曾宪梓:领带鲜红,心系国家

    面前的电视屏幕上,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庄严的会场。注视着屏幕的老人,端坐着,哪怕是在轮椅上,脊背依然挺拔刚直,胸前鲜红的领带,绣着金色的国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