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一马拉松选手心肺复苏后推开医生继续跑,然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惊呆了!一马拉松选手心肺复苏后推开医生继续跑,然后……

2018-11-27 08:21:33

  11月25日,在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上发生惊魂一幕,一名选手晕倒接受心脏复苏后,醒来不顾医生和工作人员的劝阻,依然坚持比赛。

  选手两次晕倒,心肺复苏后还要跑马

  一位身穿绿色背心的跑者躺在地上,神志不清并伴随腿部抽搐,在经过医生的心肺复苏之后,站起来之后竟还想继续跑。现场的医生想阻拦并拉住这位选手,但似乎拽不住。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记者从绍兴第二医院了解到,该选手随后被成功拦下,并转运至医院进行了后续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在大家为选手捏了一把汗的同时,也为视频中医生的正能量举动所感染,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如果没有这位医生的全力阻拦,后果肯定不堪设想。

  几经打听,记者终于联系到了视频中劝阻和救人的医生——来自绍兴第二医院骨科的医生赵建峰。赵建峰告诉记者,他正在位于鲁迅故里的第11医疗站待命。

  8点20左右,赵建峰收到求助信息,让他赶往胜利东路,为一位肌肉痉挛的跑者进行喷雾治疗。

  赵建峰随即起身赶往目的地,就在他路过中兴路时,赵建峰突然看到前方20多米处,有一位身穿绿色的跑者突然倒地不起。

  选手倒地不省人事,医护人员紧急施救

  见此状况,赵建峰立即冲了上去,俯身察看患者的状况。

  “当时这名男子倒在地上,但情况看起来还行,我唤了他几声后,他还能应答我,神智算是清醒的。”赵建峰说,他当时就觉得这位跑者的心脏可能存在问题,正想劝阻这位跑者这样的身体状况是不允许再继续参赛的。

  可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这个跑者居然又起身继续加入了马拉松大部队中。

  赵建峰追不上跑者,只好迅速将这位跑者的号牌汇报给了前方医疗站,说明了这位跑者的身体状况,通知前方的工作人员,务必要将他拦下。

  正当赵建峰在联系医疗站负责人的时候,那位跑者在跑出50米后再次摔倒!赵建峰赶忙上前为他进行检查和急救。让人揪心的是,男子这次的状况比之前那次更为严重。

  赵建峰说,当时的情况已经是马拉松赛里最糟糕的了,患者上肢桡动脉搏动未触及,颈动脉搏动微弱,连叫也叫不醒。救人要紧,赵建峰马上为患者做起了心肺复苏。

  在赵建峰为男子评估和治疗5分钟后,这位跑者终于恢复了呼吸和心跳。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选手竟然又打算起身去跑步。

  “你绝对不能再继续跑了!再这样下去会有生命危险的!”赵建峰上前挡住跑者的路,并用力拉住了他,附近的志愿者和警察见状也纷纷上前进行阻拦。最终,这名“固执”的选手还是被大家成功劝下。

  之后,这位男子被大家送到了医疗站,再重新评估了身体状况之后,被救护车送往了绍兴第二医院进行了后续的治疗。

  图片来源:周浩亮

  赵建峰事后说,其实看看视频就知道当时的情况有多凶险,“我下午去医院看望了这位患者,得知患者是突发性房颤,上午如果他没有被及时拦下来,极有可能引发猝死。”

  对于阻拦跑者的正能量举动,赵建峰只是笑笑,“当时情况紧急,只能这样全力劝阻,医生嘛,救人是最重要的。”

选手不顾医护人员阻拦,一心想继续参加比赛

  网友评论

  看完视频

  虽然有不少网友认为

  这位跑者精神可嘉

  但更多人并不认同他的做法

  ▼

  跑马拉松

  不是身体好就能任性的!

  完成一次马拉松,曾被认为是健康的象征。

  然而,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极限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极限项目。

  几乎所有马拉松赛事的《报名须知》中,都会有这样的提示:组委会要求每一位参赛者在赛前去相应医疗机构进行体检。

  运动猝死尽管发生几率很小,但却是运动医学领域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因此预防是放在第一位的。

  来源:扬子晚报综合

  监制:刘洪 张立红

  编辑:王帅

  校对:刘怡然 张玲琳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二·藏族姑娘向新时代...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 褚时健的“中国橙王”之路

    这可能是国内最知名的果园,褚橙的知名度已经不亚于90年代的红塔山香烟,老人如今仍然会来果园看看。90岁的褚时健又成为了“中国橙王”,他不甘老去,他一手养大褚橙,身后依附着如此多人的生计:家族的年轻人、上千名员工、热情的地方政府、来朝圣的商人、甚至从未相识的失意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