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王贵武:二十年照料十位烈士母亲-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退伍军人王贵武:二十年照料十位烈士母亲

2018-09-07 09:04:11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子牙河岸边有个独立的院子,院子里住了几位乡音迥然的老人,她们分别是10位烈士的妈妈,如今却都是退伍军人王贵武的妈妈。

  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10名年轻的战士献出了生命,王贵武从那时起多了10位母亲,他发誓,要替10名为国捐躯的烈士尽孝。20年过去了,王贵武也已年近花甲,今年,他把妈妈们都接到了天津,方便照顾。

  “儿子”的话,让我的心一下子就亮了

  20年前发生的一切至今让湖南省衡山县的杨友兰历历在目。1998年夏天,她唯一的儿子成为烈士躺在了墓碑下,极度悲伤的她浑浑噩噩,度日如年。9月,她突然收到一封信,信来自千里之外的天津,信中写道:“您的儿子为国尽忠,我要替他尽孝,我就是您的儿子。”落款就是王贵武。1999年的正月十一,王贵武到杨友兰家看望,杨友兰吓了一跳:“这么高,这么帅,在直辖市当老板,而且只比我小5岁,这哪里是我的儿子?”1999年3月,杨友兰到天津散心,王贵武每天陪着她。杨友兰经常听到王贵武接电话时低声说:“我的湖南妈妈来天津看望我,这段时间我不出去。”“‘儿子’的话,让我的心一下子就亮了,回到老家,我对丈夫说,咱们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杨友兰说。

  现在,杨友兰坐在楼门口乘凉,口里一句一个“儿子”,看着王贵武,满眼的亲情。

  湖南省株洲市易解秀的儿子也是抗洪抢险的烈士。最让易解秀感动的是,1998年以后的每个春节王贵武都来看望她。10位烈士的父母居住在4个省份,每个春节假期王贵武都辗转公路山路去看望所有的妈妈,20年间从无例外。

  烈士梁力是独子,2014年11月,梁妈妈突发脑溢血,王贵武马上赶到,不幸的是,梁妈妈已经宣布脑死亡。王贵武作为梁妈妈唯一的“儿子”,照顾她到离世,并料理了所有后事。

  20年过去了,10位母亲中有7位健在,王贵武陆陆续续将5位母亲接到了天津。5位妈妈朴实面善,见面第一件事就齐齐地举起手,“炫耀”她们手指上戴的金戒指。天气渐凉,王贵武为她们添置秋装,没想到妈妈们都舍不得花钱,空手而归。第二天,王贵武放下手头工作,陪妈妈们去买衣服,“威逼利诱”下,妈妈们才腼腆地穿上了新衣服,戴上了“儿子”给买的金戒指。

  入伍3年影响终身

  1976年,王贵武17岁,唐山大地震导致王贵武的家屋倒楼塌。有一天,他在砸碎倒塌下来的楼板,一位穿着有4个口袋军服的军人路过,见他年龄不大却一个人费力抡着锤子,这位军人一声令下,来了许多军人,砸水泥板、抽钢筋,一会工夫,帮王贵武干完了所有的活,从那时起,王贵武就下定决心参军。

  1978年入伍,王贵武的指导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工程兵,要学到一技之长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让王贵武受益终身,他一有时间就跟技术员待在一起,终于学会了制图,这也为他之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退伍后王贵武一边工作一边在夜校继续学习制图、设计。1982年,王贵武辞去农村建设科科员的工作,成为天津第一个个体建筑设计师。在那个“万元户”都罕见的年代,他第一年向国家缴税9000余元。几经发展,他创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

  王贵武的亲妈今年82岁,十几岁时,她想加入部队当一名女兵,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但因家庭反对,未果。可她一直有军人情结,大儿子王贵文小名唤做“爱民”,二儿子王贵武小名唤做“爱武”。王妈妈的表达最简单、最朴实也最感人:“在贵武所有的母亲中我排在最后一个,这20年,所有的春节,他都先去看她们,贵武能回来陪我过个正月十五就行。我有5个儿子,那些烈士中许多是独子,既然认了亲,就得当她们是娘。”

  20年中,王贵武也有委屈:“有人说我不务正业,做企业当然以盈利为第一目标,可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在照顾烈士母亲。但是,更多的员工看到我的坚持,相信我是有诚信有责任的人,我的企业中,员工的忠诚度很高,不少人在这里工作了20年、30年,直到退休。这在民营企业中非常少见。”

  史秀平,天津市警备区双拥国教办原主任。1998年夏,王贵武找到他,希望寻找和联系因抗洪抢险而牺牲的10名烈士的母亲。史秀平回忆:“我能感觉出,王贵武是认真的,不是一时冲动。”10位烈士的母亲居住在甘肃、安徽、湖南、陕西,大部分都生活在山区,联系到她们不是件容易的事,去看望她们更难。但是王贵武做到了。春节前夕是企事业单位最繁忙的时候,但每年一到腊月,王贵武就离开公司,辗转四省,去看望他的母亲们,陪她们过春节吃年饭,帮助修修家里的房子。有人质疑这是作秀,王贵武以行动回答:“如果能坚持作秀20年、30年,也是一件好事。”

  通过与妈妈们的交往,王贵武了解到关于烈士家属的一些其他情况,他想为烈士做更多的事。2014年,首个烈士纪念日前夕,王贵武以天津爱国拥军模范、民建中央委员的身份呼吁:抚恤金应专款专用并适当提高,使烈士遗属的生活情况与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持平。呼吁很快得到了中央的批复,王贵武如愿让烈属们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妈妈们住的楼里有一间展厅,挂着所有烈士的照片和当年宣传他们事迹的报道。“烈士”的称呼太遥远,眼前的他们是墙上照片中一张张年轻的笑脸。看到母亲们的晚年充实富足,该是他们最欣慰的事吧。(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七·“女焊子”讲述在奉...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慎贴人设标签

    人设即人物设定,本义是指影视作品、漫画游戏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外貌特征及相关的背景资料。如今,这个词却被广泛应用到了娱乐圈艺人宣传经纪领域。

  • 李佳明:人生往返跑 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一向很有观众缘的李佳明,曾因主持《开心辞典》、《青歌赛》等备受关注,也曾因在事业正好的时候放下一切出国留学而成为焦点。如今,已是央视当家主持的他,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对电视的热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帕特里克·科里森:从小创客到大老板

    在硅谷,20多岁就当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不在少数。帕特里克·科里森也是其中之一。来自爱尔兰的科里森兄弟于2010年共同创办了聚合支付平台Stripe,不久便收到了红杉资本、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等共200万美元的投资。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