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履职,他去人力资源市场做调研-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为履职,他去人力资源市场做调研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2019-02-13 07:28:34

  “今天我参加了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明后天我还要与相关领域专家探讨一份拟提交全国人大会议的议案……”1月30日晚,记者联系到郑秋林时,他刚从省人大会议会场赶到长春站,欲搭乘动车回吉林市,候车时间,他还在琢磨手机里存的一份议案初稿。

  郑秋林,这位在中油吉林化建工程公司成长起来的“超级焊工”,有着多重身份:中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全国劳模、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一线当焊工11年、出任企业培训中心焊接教练14年,拥有这样的履历,郑秋林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如何又快又好地培养出真正符合企业需要的高技能技术工人。去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时便提出相关建议,今年这仍将是他建言献策的重点。

  为了履好职,他还曾专门去人力资源市场调研,从中摸到真实情况,寻找问题根源。

  “我在人力资源市场做过调研,以焊工为例,因需求缺口大,如今普通焊工日工资300元以上,高技能焊工日薪最高大约700元,但很多企业仍招不到满意的工人。”郑秋林在思考,“为什么?我觉得,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职业教育还需进一步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教育模式,让职校毕业生真正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我平时应邀去职校讲课发现,一些职校老师无实操经验,学校实践场地的条件和设备不能完全满足需求。”郑秋林对记者说,“实际上,大型国企的培训能力很强,师资、设备、场地都具一定规模。我觉得,国家可出台政策,引导企业承接职校生入企学习,甚至对外承接社会学员。比如,根据企业承接外部学员的数量,按人头给予企业一定的培训补助。”

  “一个国家要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创造强国,必须传承工匠精神。”郑秋林对记者笑言,“所以,弘扬工匠精神,我不遗余力!”

  作为吉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是郑秋林关注的又一重点课题。

  去年6月,郑秋林曾和10余位人大代表一起来到吉林省高级法院调研。郑秋林说:“我希望法院不断强化与社会各界的联动,继续加快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监督、警示和惩戒,进一步使老赖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无处可逃。”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上会前,我必须全方位做足功课……”郑秋林说。

  采访手记

  用工匠精神履职

  联系采访郑秋林代表比较难,因为他实在忙。忙,不仅是因为他工作任务繁重,更因为他每项工作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工匠代表,他把工匠精神带到了履职过程中。

  每个建议、每份议案形成前,即使是对于自己相当熟悉的领域,郑秋林也会深入调研,多方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做足功课”。严谨、谦逊、踏实,力求“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郑秋林关心的问题,都是涉及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从技术工人培养,到司法公平正义,到国家粮食安全,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关系千家万户、回应百姓期盼,履职之精心、用心,可见一斑。

  为提高履职能力,郑秋林拿出钻研焊接技术的劲头,时常挑灯夜战学政策、学法律……他说,“只为兑现心中那句庄严承诺: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疯狂的外星人》破15亿 宁浩忆“九年战斗”

    2月11日全国上映第七天,由宁浩执导,黄渤、沈腾领衔主演,徐峥特别出演,于和伟、雷佳音、刘桦、邓飞主演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票房成功突破15亿,持续刷新宁浩个人导演作品票房纪录。票房不断攀升,收到观众的好评声浪也是一茬接一茬。

  • 2019国象棋后巅峰赛居文君取得开门红

    启航理想·2019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巅峰赛11日在北京中国棋院开赛,现世界棋后、中国棋手居文君执白力克俄罗斯名将拉戈诺,新春首战取得开门红。本次比赛双方为现女子慢棋、快棋世界冠军居文君及现女子超快棋世界冠军拉戈诺,居文君在2018年的对抗赛与世锦赛两种赛制下两夺慢棋世界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水饺皇后”臧健和:狮子山下的奋斗传奇

    香港知名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臧健和日前离世,享年73岁。人称“臧姑娘”的她上世纪70年代从内地流落香港,为谋生计,她靠推着一辆木头车在湾仔码头摆卖水饺起家,成为狮子山下白手起家的奋斗传奇。

  • 汉能李河君:汉能移动能源2018业绩增长三倍

    日前,网络流出了一份今年1月26日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汉能全球年会暨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的题为“天地同力 万物发电“的主旨演讲稿,总结了汉能的十大亮点,信息量很大,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汉能2018年交出的华丽成绩单: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3倍,累计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主要技术路线的芯片转换率保持和打破世界纪录,应用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五大类产品发布、上市并开始量产,汉能品牌价值近千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