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琪:忠诚奉献 执着坚守-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陈晓琪:忠诚奉献 执着坚守

2019-06-25 21:22:34 来源:中工网

  

  陈晓琪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评委老师好,朋友好!我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是新疆兵团西北方向最远的边境团场之一。守护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86公里的中哈边界线,是名副其实的西北之北,边地之边!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就是一八五团的真实写照。

  但我不是一八五团人,是2008年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跟随军垦第三代的男朋友回到了他的家乡。因为当时他爷爷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们老了,年轻人都不回来,边境线上就没有人守了”。

  当我踏上祖国西北边陲这片土地时,才真正了解了一八五是在1962年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组建的,爷爷是第一代军垦人,他和战友们忠诚履行祖国赋予的使命——屯垦戍边。用常人无法想象的顽强和毅力,在亘古荒原上种地站岗,放牧巡边,用生命坚守着每一寸土地。有好多军垦第一代从来到这里就再也没有离开。

  这里的环境十分恶劣,春天的大风,夏天的蚊虫,秋季的干旱,冬季的大雪,更有每年6、7月间铺天盖地的蚊虫小咬,专往人的头发里鼻子里,耳朵里钻。咬死鸡鸭狗兔那是常有的事,咬得天上飞的乌鸦麻雀都能一头栽下来死掉。朋友们或许觉得我说的夸张,怎么还会,有这样的地方?是的,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一八五团人依然正常地生活和工作,从未选择退缩!

  1988年,一八五团守护的中哈界河阿拉克别克界河爆发了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当时洪水夺河而出,淹没了一八五团大片土地房屋,按照国际惯例,河水流到哪里,那里就是新界河,意味着我们国土将失!面对如此的结果,视国土为生命的一八五团人无论如何都不能答应!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英勇顽强的一八五团人舍身忘死共斗洪魔,上演了惊心动魄的抗洪守土保卫战!历经16个昼夜的奋战,终于使界河水重归故道,未让一寸国土流失!可以说,这里是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见证地。是人类挑战生死极限,顽强拼搏的见证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融入兵团人的血液和汗水,每一寸土地都抒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

  没有人生而不凡,却总有人甘愿将身许国,一生无闻!在我身边有“一生只做一件事,为祖国当卫士”的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马军武同志;有“大漠守水,青春无悔”的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李青春同志。模范就在我身边,受他们的影响,我也愿意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新一代的兵团人,做兵团精神宣传员! ”

  2017年,一八五团所在地被评为兵团首家5A级景区。来此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我想英雄的故事不该被埋没,兵团精神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于是,我培训了一支特殊的军垦讲解队伍,为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解兵团。让更多的人来体验“一次边境行, 一生兵团情,一次兵团行,一生家国情”的爱国之旅!来感受“祖国的强大、边境的安宁”。

  站在祖国的西北之北,我们带着游客自豪的高唱国歌,歌唱祖国,尽情抒发爱国情怀“有一种安全,我在中国;有一种骄傲,我是中国人;有一种表白,我爱你——中国!

编辑:蔺凯伊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黄章宇:小小菩提子 串起就业岗

    黄章宇,男,1990年出生,宜章县梅田镇梅田村人,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前往广州走上销售菩提子的电商之路10月9日一大早,位于宜章县梅田镇的郴州发烧工艺品有限公司里,3名网络主播开始她们一天的工作,直播销售公司生产的菩提子饰品、坐垫及砧板。

  • 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一家家中央企业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带头推进复工复产,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