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发明志!“牛倌”焦虎成奔小康记-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削发明志!“牛倌”焦虎成奔小康记

2020-10-25 09:03: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工人日报客户端10月24日电 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芦堡村有个奇人焦虎成,是位“牛倌”。37岁的他削发明志脱贫奔小康,在当地传为佳话。

“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焦虎成

  “自打养牛之日起,心里就怀揣一个小康的梦想,那时我留了长发、非把事干成不可,并暗自叫劲‘小康之日,就是我削发之时’。”

  焦虎成排行老三,上有俩姐、下有俩妹,他是家中唯一儿子。小学毕业他就只身闯北京、奔西安,打工20载,什么苦累脏险的活儿都干过。

  “我曾连续五昼夜干活,那个月挣了1万多元。打工期间,我结识了妻子王志诚并于2010年10月完婚,育有一双儿女。日子刚有起色,母亲突患大病,花去医药费10余万元”

  母亲大病一场,漂泊的游子有了回乡创业和就近照顾父母的念头。他选准了“西门塔尔”花牛,一次性从山西买11头牛犊。抵家当日,家门口被围得水泄不通。这个说:“虎成,一次买进11头牛,真牛!”那个道:“虎成,这些牛犊又瘦又小,能养成吗?”

  麦草、玉米秸秆等饲料不缺,急需的是粉碎和喂牛石槽。嚯!一家人围着牛犊团团转,粉碎草料,大小脸盆、洗衣盆家什当槽;颇为不适的是原先空旷的院落,霎时,全被草料、盆罐摆了“一河滩”;加之,人手少,一天到晚,牛声不断、手忙脚乱。

  不久,就折了一头牛,剩下的还不好好吃饲料、尽拉稀,多方打听,才知牛犊在换水土。

  牛犊终于缓过来,当院落装不下这群牛时,又搬到七里外的赵家沟底。这曾是一个老林场,林木茂盛、杂草丛生,一条泾河蜿蜒流淌。离河床10多米有处空场地,崖面有几孔废弃破旧窑洞。天然牧场。

  2016年秋,夫妻二人扩大养殖羊和猪等新品种,其饲养方式完全散养。“如今,只要我远远地吹个口哨,它们就会随音撒欢集结并温顺回家。”

  每天清早,焦虎成到泾河里挑六担水;忙碌一天,多半深夜两点才能入睡。“天上不会掉馍,好日子靠拼搏。倘若人不下势、不勤劳、不吃苦,咋会有幸福,有苦才有甜嘛。”

  前年冬里,下了一场多年未见的大雪,向牛场运送饲料的农用车无法通行;媳妇前面铲雪开路,焦虎成扛着130斤的玉米袋、脖项还挂着馍兜兜,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不知跌了多少跤。前后一月,硬是将一万多斤玉米背进沟。

焦虎成向大家展示他的一头长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天出门前,焦虎成总会不忘初心把自己的长发梳理一遍。一旁白发苍苍的老父也由当初的看不惯到习惯

  转眼过去3年多,他的花牛已由当初的11头繁育发展到42头,并扩充养殖“布尔山羊”100多只、生猪10余头、肉鸡14只,创造养殖业价值达60多万元;同时,翻建了家中新房,成了远近闻名的个体“养牛状元”。去年,他被村、镇评为“扶志扶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下一步,我打算试养两头驴和梅花鹿,预计再有两年我会将养殖场回迁塬上,力争打造一个规模化、现代化和科学化的新型养殖场,届时,我就赶着牛羊奔小康咧!”焦虎成说。(工人日报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张翟西滨摄影报道)

编辑:蔺凯伊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