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服务从我开始,问题到我为止-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刘超:服务从我开始,问题到我为止

2020-10-21 09:59:43 来源:人民公安报

  面对黄河滩区24个村居、3000余户1万余人的迁建小区的社区警务任务,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归德派出所崇德社区民警刘超深耕细作,排查矛盾纠纷,开展群防群治,密织管理网格,成为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刘超向辖区群众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康珑摄

  哪里矛盾多就到哪里去

  “哪里问题矛盾多就到哪里去。”刘超对记者说。黄河滩区迁建小区项目,各类矛盾纠纷多发,刘超在各施工项目部组织成立了施工方、监理方、街道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组成的纠纷调解小组,专门处理各类施工纠纷和经济纠纷,尽可能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事件不扩大,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他们共成功调解各类施工纠纷100余次,处理各类讨薪诉求200余人次。

  2019年10月,在连接迁建小区的道路拓宽施工项目中,一些人以未收到补偿款为名阻挠工程建设。刘超与施工方和街道负责人碰头,并召集利益相关方人员开会,将政策开诚布公地向群众传达,取得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

  24个村居、1万余名迁建群众,从村居到楼上,各类矛盾纠纷纷至沓来。为确保黄河迁建小区居民和谐相处,让崇德社区成为宜居社区,刘超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操了不少心。他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活动为契机,只要出现苗头性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到场,一边深入了解情况,一边耐心地做各方工作,尽己所能协调各有关单位主动参与、妥善解决。今年以来,他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9起,基本实现矛盾纠纷随时化解疏导。自2019年以来,崇德社区未发生过一起“民转刑”案件。

  群防群治形成治理合力

  崇德社区作为迁建小区,物业管理等级不高,对应的安保防护等级较低。为此,刘超依靠迁建村居原有的治安力量,多方调动平安志愿者积极性,组建楼长、网格员和巡防力量。他还发展小区保安员、保洁员组成了25人的兼职社区巡防队,会同在24个村挑选的100人义务巡防队共同参与小区巡逻防范。刘超对社区治安巡防员进行统一培训并发放“治安巡防员”红袖标,基本实现了小区“楼道有人看、夜间有人巡、小事有人管、楼宇有人转”的联防联控局面。

  目前,社区治安巡防员不但承担本小区的巡逻防控任务,还成了平安建设的信息员、宣传员,已张贴发放各类安全防范宣传材料3000余份,反诈宣传每楼有展板、每单元有海报,切实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反诈意识。

  把警务室打造成暖心室

  秉承“服务从我开始、问题到我为止”的警务理念,刘超对社区中心警务室倾注了不少心血。为将警务室打造成群众的暖心室,刘超充分听取群众心声,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服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小区居民在网上申报户籍业务,对此刘超及时对接派出所户籍室,开展上门服务60余次,为小区外来务工人员送证上门36次。

  人口管理是社区治理的重点,刘超积极对接小区物业公司,全面掌握小区住户情况,梳理闲置房屋信息。对辖区困难群众,刘超建立帮扶档案,并将两户特别困难的群众作为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经常走访慰问帮扶,并依靠社区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刘警官为大家忙前忙后,还不遗余力关心我的生活,真是太感谢他了!”被帮扶的居民李大妈感动地说。(人民公安报记者 王志波 通讯员 曲文政)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