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呷:撼山筑巢,助力大国神剑腾飞-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沙子呷:撼山筑巢,助力大国神剑腾飞

2020-08-15 09:27:2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14日消息(记者赵敏 李永飞 董思思 张佳璐 张鹏飞)八一前夕,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火箭军某工程旅营长沙子呷名列其中。沙子呷入伍18年来,扎根国防施工一线,先后参与10多项国防工程施工任务,以满腔豪情和赤胆忠心撼山筑巢,助力大国神剑腾飞。

沙子呷在检查钢模台车被复质量 方雷摄

  连绵大山,岩层深处,随着一声沙哑的大喊,一道3层楼高的岩石断面轰然破裂坍塌,碎石堆积成一座5米多高的小山。等到爆破警报解除,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营长沙子呷带领3名老兵,从300米开外的通道拐角处冲上来,认真进行排险作业。

沙子呷在爆破作业面装填炸药 刘明松摄

  机械连连长蒋春潮:在旅里比沙营长施工长的人有很多,但比他敢拼的没有几个。那一次我们进行混凝土浇灌作业,洞内50多度的高温,一般人在上面最多只能(待)10分钟,我们好多人都累得虚脱了,但只有他一个人一直在上面坚持,始终不下作业面。

沙子呷任连长时带领骨干检查安全隐患 魏玉麟摄

  2002年,从四川大凉山彝族山寨走出来的彝族青年沙子呷,成为火箭军的一名导弹工程兵。

  沙子呷:来到连队的时候,我吃饭用手抓,说话没法交流,闹了不少笑话。指导员就给我买了一本字典,带着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学汉语,班长手把手地教我用筷子,战友们一有空就和我拉家常。就这样不到半年,和战友们之间的沟通障碍就解除了,也给我建立了信心,给了我努力的方向。

沙子呷用竹片装炸药 刘明松摄

  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沙子呷进步很快。分到施工连队后,为争取更大进步,沙子呷更是挑最苦最累的活儿干。不久,他就因超负荷的施工强度,不慎受伤,三根脚趾被砸断。

  沙子呷:在一次在拆模的过程中,一块两三百斤的模板,掉下来砸中了我的脚,脚趾头钻心的疼。当时,我脱下袜子一看,肿得像个馒头一样,就这样忍痛瞒着大家,继续在这里面施工了15天,直到有一天脚肿得实在穿不进鞋子,才被我们指导员发现。

在炸药加工间里,沙子呷手把手教战友制作三联式竹片装药 刘明松摄

  正是这次经历,沙子呷成了战士们眼中的“铁人”,此后,从班长到代理排长,再到破格提干,沙子呷的“铁人”名号越叫越响。战士都说,只要有沙子呷在的地方,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关口”,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曾跟他参与某大型工程施工作业任务的教导员周晓东回忆说:

  周晓东:那次,旅里抽组一部分人参加某大型工程施工会战,在施工中遭遇不良地质断面难题,沙子呷带领我们分析地质结构,先后摸索总结出3项新工艺工法,最后我们提前2个月完成施工任务。

沙子呷与质检组分析施工掘进质量 方雷摄

  沙子呷虽然参与多项施工任务,施工经验丰富,但在安全问题上,他却一点不含糊,对官兵要求也十分严格,甚至有些不近人情。

  一级军士长陈吉超:记得我们第一次进行爆破作业时,出现了哑炮,为了图省事方便,就把挖掘机调过来进行排险出渣,刚好被正在巡查的沙营长看见。他把我们所有人集合到一起,最后还让我们带班的骨干在营军人大会上做了深刻的检查。

沙子呷为大家讲解安全防护措施 魏玉麟摄

  这件事后,沙子呷专门调整了两项工作制度,在夜班最易犯困的凌晨4点强制休息1小时补充食物和水,为安全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每周进行规范化施工安全作业总结讲评。

沙子呷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作业 方雷摄

  入伍18年来,沙子呷先后参与10多项国防工程施工任务,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2018年3月,沙子呷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沙子呷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

  旅政委蒋刚彪:环境苦吓不倒,任务重压不倒,困难多也难不倒,再苦再难得任务交给他,从不讲条件摆困难,很踏实也很让人放心。这些年,沙子呷所带的营连先后有36名官兵取得大专以上的文凭,1名战士还被表彰为“火箭军百名好班长”。

沙子呷与兵同唱一首歌 方雷摄

  “红军从咱家乡过,红军走的是革命路,革命的花儿开满我心窝……”在大山深处,施工作业休息间隙,沙营长唱起了彝族民歌。他说,自己会再接再厉,在强军之路上继续保持一位战士的冲锋姿态。

  沙子呷:我走到今天,是大山给予我的馈赠,组织就是我坚强的靠山。所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导弹工程兵,既要把地下工程施工完成好,也要为我们火箭军发展壮大,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刘英杰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