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郁-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赵郁

2019-01-04 13:26:30

  赵郁,男,1968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装调工作是确保汽车品质的一大核心。赵郁自1989年入厂,秉承“不做则已,做则至全”的教诲,坚持勤奋善学,对不断更新换代的车型性能均做到了如指掌,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调试经验,实现汽车电器故障快速诊断、迅速排除。

  所获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北京大工匠。

 

  赵郁,男,1968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曾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于2010年、2015年两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近三十年间,赵郁一直立足于汽车装调本职岗位,在汽车综合检测与诊断、电器故障分析与排除等方面练就一身硬功夫,在此技术上,依托于“赵郁创新工作室”大力推动技术改造、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截止目前,他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攻关项目75项,申报自主技术创新项目259项,为企业培养了一支高技能的汽车专业人才团队,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其自主设计制作二十余项系列培训教具,大大降低了培训成本,填补了国内高端汽车装配及维修工种技能培训教具的空白,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与汽车制造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精湛技艺 挑战德国制造

  装调工作,是确保汽车品质的一大核心,即使是0.1毫米的误差,也会为驾乘安全埋下巨大隐患。因此,自1989年入厂,赵郁就严格秉承着师傅“不做则已,做则至全”的教诲,始终坚持勤奋善学,对不断更新换代的车型性能均做到了如指掌,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调试经验,实现了汽车电器故障快速诊断、迅速排除。

  2007年,克莱斯勒300C新车投产任务迫在眉睫,部分试制车辆却仍是故障码频出。赵郁临危受命,依靠对车型性能的深刻理解,在研究分析诊断仪结果后,大胆否定了德国专家的推断,并在仔细察线束插接孔后,发现其装配错误,最终解决问题,保证了新车的如期上市发布,节省企业成本500余万元。针对部分已出售车辆出现的ESP泵故障问题,赵郁创造性地向售后部门提出建立全国4S店虚拟诊断网的建议,并主动编写程序插件,使更新后的诊断仪远离主机仍可独立运算并读取,解决了急需刷写程序的危机,为公司赢得了极好的信誉。

  随着汽车电子和自动控制等高新技术在汽车上的广泛应用,赵郁主动钻研汽车前沿技术,练就一门“听声辩病”的维修绝技,通过多年的钻研、实战,成为业界公认的顶级技能大师。

  2009年,赵郁赴德国奔驰研发中心参与E级车的研发试制。在与德国同事共事的九个月里,他精湛的技术与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奔驰总部的高度肯定。2010年,该车型在华投产时,德方派出各领域专家来华技术支持,赵郁所负责的电器诊断调试工作得以“独挑大梁”,在德方专家充分信任下,由中方团队独立推动,彰显了中国汽车制造的强大实力。

  二、知者创物 攻克技术难关

  精无止境,秉承这一理念的赵郁却也深知,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并不止于现有轨道上的不断精深,更在于创新。

  2010年,“赵郁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戴姆勒生产体系为依托,赵郁带领团队在生产一线展开了一系列技术改造与创新工作,确保了新项目投产及快速爬坡。其自制的“C车腰线保护工装”,将划伤概率从8%降至1%以下;自主设计研发的“购物料车”,大幅减少人员走动浪费及人为错误,为北京奔驰精益生产树立了标杆;设计制作的“驾驶员气囊拆卸工具”,有效降低调试下线返修率;自主总结开发的“奔驰电器故障点诊断辅助工具”,为生产调试现场提供了便捷而高效的汽车检测诊断手段,确保了一次下线合格率的长期平稳。

  2015年,北京奔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C350eL进入工信部准入审核阶段,汽车硬件在环系统HIL及整车扭矩分配控制策略成为审核关键点。赵郁带领团队负责搭建基于C350eL整车网络电控单元台架及变速箱解剖。针对一系列“疑难杂症”,他反复拆装、解剖、组装,使得C350eL最终顺利通过工信部准入审核,令北京奔驰成为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新能源汽车准入的合资公司。

  三、传道授业 培养行业精英

  以工作室为平台,赵郁更将传技带徒、绝技传承的大师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为促进一线员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他提出了“实景教学--通过教具实训装配操作”理念,并付诸实践。2012年,随着新车间投产运营,公司陆续招聘几批新入职一线蓝领员工,为了更好地使大家短时间内了解掌握产品知识,赵郁带领技师团队立项制作系列汽车剖解类教具,于是,每天晚上趴在桌上画草图,白天爬上车床切割加工制作,成了工作室里不变的节奏。经过几个月的“奋战”,一口气开发出了包括“北京奔驰汽车培训教具(车门、座椅、电器系统)”、“奔驰新C系车型剖视展示框架和变速箱培训教具”、“奔驰C系车型电器系统实验平台”、“奔驰E级车动力系统培训平台”、“奔驰前、后桥培训教具”等17项系列培训教具。面对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汽车电器装调员工,赵郁带领技师团队开发出“奔驰C级电器系统试验平台项目”、“奔驰E300L电气、发动机、仪表系统仿真模拟演示平台”等教具。由于CAN总线协议属于奔驰最先进的技术,德方对此保密甚严。在很难获得相关技术资料的前提下,他与课题组成员一起,经过研究攻关、不断摸索,对德方支持团队实行“软磨硬泡”般请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攻克了部分模块的通讯协议,使教具在脱离整车系统控制后仍能独立运行!大家付出的虽然是辛勤的汗水,收获到的是甜蜜成就感。

  至此,赵郁已经在总装车间为汽车装调工种设计出了一套从新员工、多岗工到技师的梯队的全套实操培训教具,更将传统的线上培训模式改变为线下一体化培训模式,大幅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培训的效率,开创了汽车行业技能工人实操培训新模式。培训教具填补了国内高端汽车装配及维修工种技能培训教具的空白,成为北京汽车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团队开发的“奔驰M274发动机及七速自动变速箱剖解台架”项目,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评为“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

  结合多年生产一线实践,赵郁先后编纂了《班组长培训课件开发》、《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金字塔》、《总装员工培训手册》等培训教材,成为北京奔驰指导及规范职工培训、技能鉴定与能力考核参照标准。他在培训方面的革新,更得到了戴姆勒国际体系的高度认可,受邀协助戴姆勒美国工厂开发培训教具。2016年初,赵郁工作室与北京市高级技校深度合作,建立《奔驰生产体系的自动化模拟线》项目,并获北京市财政局专项资助,成为首都职工创新助推项目。迄今为止,赵郁及其团队所研发的30余项创新型实训教具,已有12项申请专利、2项获得批准,为企业每年节省培训费用300余万元。

  赵郁在企业的高速发展与国内外制造文化的交流中,完成了从“制造者”到“开拓者”视角的转化。他深刻地意识到:企业的大发展,有赖于中国制造之崛起,而中国的制造强国之路,正如北京奔驰一样,需要一支强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做支撑。目前,工作室正以员工培训为己任,培训新员工6,200人次、3.6万课时,赵郁所教授的百余名徒弟中,诞生了北京市劳动模范、最美汽车人、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动竞赛第一名等一大批汽车行业优秀人才,其中19人晋升为高级技师、32人成为技师、50余人成长为各岗位技术骨干。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首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中,赵郁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最终,他荣获“北京大工匠”的荣誉称号。这份荣誉背后,更是责任与担当,它折射出的是一种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从自身工作的求精求深,到行业技术的开拓创新;从企业人才的专注培养,到对于整个制造业高级技能队伍发展的关注与推动——赵郁以精湛技艺创造价值,以不懈追求带动发展,以广阔视角贡献力量,深刻诠释中国工匠“坚韧、执着、专注和极致”的绚烂篇章。(图片来源网络)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