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新-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陆建新

2019-01-02 20:57:12

  陆建新,男,1964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

  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工程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陆建新自 1982 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一线,先后参与建设了 45 项工程,工程总高度达 3500 余米,主持承建了国内已封顶的 7 座 100 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楼中的 4 座,见证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的全过程。

  所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陆建新,男,1964年生,汉族,中共党员,江苏省海门市人,教授级高工,一级项目经理。1982年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程测量专业,同年进入中建三局一公司,1995年起加入中建钢构(前身为中建三局钢结构公司),现任中建钢构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工程副总工程师。陆建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个人)、“国企敬业好员工”“中国好人”“央企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南粤工匠”等荣誉,2017年当选广东省第十二届党代表。

  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两天半一层楼的“新深圳速度”,两天一层楼的“广州速度”;中国第一高楼、亚洲第一高楼、世界结构第一高楼……这些世界闻名的地标建筑,都与中建钢构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有着密切联系。

  陆建新从事建筑施工36年,先后参与建设了中国第一幢超高层大厦--深圳国贸大厦(160米)、中国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165.3米)、时年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383.95米)、时年北京第一高楼--北京银泰中心(250米)、时年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时年华南第一高楼--广州珠江新城西塔(432米)、时年华南第一高楼--深圳京基100(441.28米)、现华南第一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600米)等45项工程,建筑钢结构施工总高度达到3600米。

  (一)他扎根一线、坚守基层、真抓实干,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中国建筑的最前沿砥砺奋进。

  1982年,18岁的陆建新南下到我国第一座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当测量员,国贸大厦整体垂直度偏差不超过25毫米,成为陆建新交上的第一份答卷。

  1994年,他担任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钢结构项目的测量负责人,该项目创造了两天半一层楼的“新深圳速度”。此后10年,陆建新辗转全国,参与了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二期、北京银泰中心等11项工程建设。

  2004年,陆建新担任中国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这座世界级摩天大楼,建造难度大,被业内专家评价为“极限工期”。他率领团队攻坚克难,成功化解10项“第一次”难题。

  2007年2月,陆建新转战当时华南第一高楼--广州西塔项目担任执行经理,创造了“两天一层”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最快纪录;2008年8月,他再次奔赴时为深圳第一高楼--京基100项目,担任项目经理。这是陆建新作为“领头雁”第一个全程参与的项目。在他的带领下,项目提前一年封顶。

  2012年,48岁的陆建新担任时为中国第一高楼—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经理,这已是他参建的第4座百层摩天大楼,2015年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完工,他又担任起深圳平安姊妹楼—平安南塔项目经理。

  2017年至今,陆建新担任起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工程副总工程师,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特区打造新时代的城市地标。

  (二)他刻苦钻研、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品质、技术、创新,引领中国乃至世界钢结构建筑发展。

  陆建新工作36年来,破解了成百上千的技术难题。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使用的四台国内最大型号的动臂式塔吊需安装在外墙上,在国内外没有先例。陆建新和同事研究了两个多月,成功自主研发设计了优良的支承系统,并研究出省时、省力的支承架悬挂拆卸方法,为平安项目累计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缩短工期96天,节约堆场600平方米,创造经济效益7680万元。该支承架悬挂拆卸方法在天津117、南宁华润、武汉绿地等多个项目推广,并在2018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平安项目,从100米到600米高度施工节点,陆建新带领团队攻克难关,创下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仰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纪录。

  其实,早在过去的项目,陆建新就创新了巨型钢管柱开孔养护混凝土、压型钢板与钢梁贴合器、每层铺设安全网等举措,并在公司广泛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建钢构累计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陆建新就参与了其中4项,个人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殊荣。他主持(参与)施工技术获鉴定为国际领先7项、国际先进3项;5个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参编国家级工法1项;主持国家发明专利3项,新型实用专利6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4篇。

  (三)他专业敬业、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化解工程建设的一项项难题。

  2009年8月,陆建新任京基100项目经理。京基项目一台M900D塔吊油缸损坏,塔吊供应商告知:购买新油缸需4个月时间交货,运回澳大利亚修理也需时3个半月。按照项目合同规定,业主要求每月塔吊因故障停修的时间累计不超过72小时,否则每超过一天罚款3万元。时间不等人,买不得修不得,陆建新想出的对策是“换”——使用同型号塔吊的广州西塔项目正进入收尾阶段,可以尝试借用西塔的油缸。西塔位于广州闹市区,高空拆卸油缸是危险行为,为确保拆卸作业安全高效,8月3日,陆建新奔赴广州指挥工作,经过一天紧张施工,8月4日傍晚18时,油缸从400多米的高空卸下来,立即装车运回深圳。8月5日清晨6点,油缸安装就位,京基工地恢复正常施工。

  2010年临近春节,由于设计缺陷,京基项目主附楼之间七层高的连廊顶部楼板发生了严重偏移,直接影响了施工安全。这本属于总包单位的职责范围,但陆建新主动提出解决方案,用了两个昼夜,带领团队一边模拟分析计算,一边现场实地勘察复核,最终使用32个千斤顶,32位工人,历时7个小时,成功纠偏校正该处偏移。而此项报价仅为10万,远低于专业机构报出的180万的价格。

  2011年春节前夕,为了在2011年8月大运会之前投入使用,深圳京基100项目钢结构主体结构完成时间提前为2011年3月31日,整体工期比合同工期提前整整一年。为完成这一重任,陆建新带领团队,掀起“百日行动”:实行早8晚10的作息,节假日无休,全面监控现场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现场每天免费提供盒饭和饮用水,送上400米的高空,安装专员驻场跟踪材料的供应和发货时间。终于,2011年3月31日,京基项目主体结构实现封顶。

  (四)他仁爱管理,言行垂范,担负企业赋予他的使命和责任,为建筑事业奉献自己。

  以行动来感染、带领团队,是陆建新管理项目的法宝。每周一6:30晨会与全体劳务工人“谈心”,他坚持了6年,而且总是第一个到场,除在外出差,否则从不缺席。

  不管是对待管理人员还是劳务分包,他都把他们当自家人。京基项目生产经理欧阳仕青的爱人在河南老家腿部严重受伤,4岁的小孩无人照顾,而项目正处于赶工的关键阶段,陆建新二话不说,派车派人去河南把欧阳的爱人接到深圳,既让欧阳能照顾家庭、安心工作,又不影响工程赶工。平安项目一位劳务工人的爱人生病了,项目书记都还未考虑到慰问,他却惦记着安排买牛奶水果代为慰问。

  对于身边的年轻人,陆建新总是言传身教,毫不保留地将技术的精华传授给他们。多年来,他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批人才,其中不乏公司中层领导和骨干人员,有北京第一高楼--528米高的中国尊项目经理邵新宇,世界青年奥运会重点工程--南京青奥中心项目经理的王占奎,施工过号称“中国公共建筑‘第一单’”央视新址的北方大区技术部经理彭湃,公司技术骨干许航等……

  陆建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真谛。他的辛勤奉献化作了幢幢“擎天之柱”、座座时代丰碑和累累科技硕果。36年风雨兼程,36年驰骋工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以敬业、专业的态度,甘当一头勤勤恳恳“孺子牛”,谱写着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