尕藏-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尕藏

2018-12-24 17:54:18

  尕藏,男,1970年2月出生,土族,中共党员,青海热贡神笔唐卡艺术有限公司唐卡工艺美术大师。

  他注重热贡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先后在家乡培养了1000余名贫困户子女,使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培养出了一大批热贡艺术传承人。他成立了青海省首家农民工工会,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为农民工谋福利,会员达500多名。

  所获荣誉: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尕藏,男,土族,1970年生,中共党员,青海黄南吾屯村人,自13岁起学习唐卡彩绘艺术,通过34年的孜孜追求,现已成为著名的热贡唐卡大师。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青海高原工匠、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热贡唐卡艺人、青海省“十二五”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南最美好人”、“热贡艺人之家”等荣誉称号,历经数十年完成的50余幅精美绝伦的艺术杰作,集中展示了民族艺术传承脉络与超凡技艺,呈现出热贡唐卡艺术生生不息的传承活力。其作品《十八罗汉》、《大威德金刚》在第三届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暨热贡唐卡博览会上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享誉世界的热贡艺术,包括热贡唐卡、壁画、彩绘、堆绣、雕塑、泥塑等,是藏族民间艺术领域的一个重要流派。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村民从小就受到热贡艺术的熏陶,家家都掌握唐卡彩绘技艺。尕藏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其深厚的艺术修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声誉。

  一、精心打造、兴办实业

  尕藏大师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唐卡画师,始终如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道德高尚,为当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做出卓越贡献。多年来,大师经验丰富,技术精湛,造诣深厚,成就卓越,唐卡绘制技术经验独到,在传承学术、培养继承人方面有较大建树,为发展民族事业做出杰出贡献。他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自筹资金于2013年12月创办了青海热贡神笔唐卡艺术有限公司,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2600平米,是一家继承弘扬热贡文化艺术传统特色,以唐卡绘画生产、公益带教和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先后荣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青海省总工会对外交流基地、全国劳模创新室等,该公司曾荣获青海热贡唐卡艺术品博览会特别贡献奖。其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独特的工艺,使得唐卡艺术品造型别致、工笔精细,极富民族文化特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汇集业界精英,专业从事热贡唐卡艺术的传承、弘扬、保护和发展工作。公司专门设立有尕藏大师亲自绘画的唐卡作品展厅、雕刻室、收藏室、学徒现场绘画室等,收藏过世老艺人和当代工艺大师精美作品,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公司唐卡艺术品创作人均为著名的藏族唐卡绘画大师尕藏亲笔绘画作品,其作品均具有一定的观赏和收藏价值,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喜爱和收藏。同时,作为青海省首家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先后有省外和省内50余家公司或单位10万余人到劳模工作室参观学习,积极发挥了品牌效应,树立了新形象。

  二、尽己所能,授人以渔

  他注重热贡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为了促进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的实施,近年来,先后在家乡培养了1000余名贫困户子女为徒,悉心传授专业技能,俯首教导成才本领,并为学徒承包了遍布青海、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广大藏区的唐卡项目,使他们既学到了一技之长,培养出了一大批热贡艺术传承人,又使当地贫困户孩子精学技能、提高素养,找到就业增收之路,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力量。致力传承热贡文化艺术,成立了青海省首家农民工工会,吸收会员510多名,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为农民工谋福利,多次被评为当地先进基层工会,成为青海省农民工工会的一面旗帜。

  三、注重传承,德艺双馨

  他从不计个人得失,将唐卡绘画技艺倾囊相授,并将更好的创收机遇给予徒弟,使得多年来,徒弟收入常常高于他个人收入。鉴于尕藏在传承热贡艺术事业上的突出贡献,为了进一步弘扬热贡艺术,在省、州总工会的支持下,尕藏于2016年、2017年相继建成了青海省及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他在唐卡绘画创新工作中充分施展才能,形成了绘画传承创新一体化工作格局,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钟爱艺术,善于创新

  他始终围绕“创新创效,打造绿色唐卡艺术”的工作理念,创新制定“学习、培训、研究、创新”的四大目标,努力发挥“强化人才培养、带动技能提升、提高经济效益、推进技术进步”的基本职能,发挥群体智慧,使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永存。期间,他积极创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决心在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中更有作为。尕藏创作的《大威德金刚》、《十八罗汉》等10幅作品获得省级传统艺术大奖,分别由青海省美术馆、博物馆、艺术研究院等机构收藏。其中参与创作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创吉尼斯世界记录,现收藏于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院。

  五、大爱无私,奉献公益

  尕藏十分热爱热贡艺术,更热爱国家,热爱家乡,关心热衷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热贡艺人,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处处传递正能量,不断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四川汶川地震时,作为热贡艺人,他主动捐款5万元;在玉树“4.14”地震后自筹资金,率先捐款3万元;为了让家乡的孩子能在自己家门口上幼儿园,他和本村几名知名人士自发组织兴办吾屯村幼儿园,并为该幼儿园捐款5万元。同时,大师常年用自己绘制的唐卡换取学习用品、衣物等无偿捐赠于偏僻乡村学校、幼儿园等,为当地民族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尕藏大师从不计个人得失,多年来致力于唐卡艺术这一民族艺术瑰宝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大师绘画的唐卡精细至极,展示出了中国藏民族积淀千年的文化精神,作为一名中国少数民族唐卡画师留给世界的文化遗产,联通了全世界人类的心灵感悟,并培养唐卡艺人1000余名,累计无偿捐款捐物10余万元。可以说,唐卡艺术是人类精神信仰的一种形象表现,是人类绘画技艺的一种极限挑战,是人类文化艺术的一种完美组合,是多民族多文化融合发展的七彩画卷,大师用一双巧手、一颗赤心、一份传承让唐卡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目光。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