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张国荣

2018-12-24 16:26:12

  张国荣,男,1968年5月出生,汉族,民盟盟员,云南省瑞丽市荣丰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

  张国荣十几年如一日,致力边疆少数民族建筑文化艺术研究,在傣族、景颇族建筑艺术文化中,积极探索其民族文化根脉发展趋势。把民族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很好结合,创造出一大批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精髓的艺术作品。

  所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非遗传承人、云岭工匠。

 

  张国荣,男,1968年生,汉族,民盟盟员,瑞丽市荣丰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设计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高级技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奖、中国工艺美术典型人物奖、云岭工匠、云南省首席技师等称号。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云南博物馆”收藏。 

  上世纪60年代,张国荣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小时候他就喜欢看画册和绘画书籍。在物资贫乏的年代,买不起彩色笔的张国荣经常到教室捡粉笔头,然后在黑板上画画,没几年就画得一手好画。和那个年代的很多家庭一样,张国荣家里也有很多兄弟姊妹,父母供养孩子很吃力。懂事的他初中毕业那年没考上高中,索性就步入社会赚钱贴补家用。虽然每天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但他却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一边打工,一边自学高中课程和练习绘画。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国荣用自己的努力换取了云南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毕业那年,张国荣在云南艺术学院举办了“张国荣现代艺术面具展”,之后又受大理师专美术系的邀请,在大理州博物馆举办了“张国荣现代面具艺术展”。此后,张国荣进入大理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教书。教书期间,他在全国各级刊物发表美术绘画作品,并引导学生在各级刊物发表美术绘画作品,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

  2000年,一次偶然机会,张国荣来到瑞丽市,被瑞丽独特的民族风情与文化深深吸引。回到大理以后,他耐心说服家人,举家来到了瑞丽发展。

  来到一座陌生城市,一切理想都得先为生存让道。初到瑞丽的张国荣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了一家装饰公司。沉迷于民族文化的他总是在装饰设计里面融入民族元素。那时,对于刚刚开放的小城来说,人们更向往大城市的现代元素。因此,张国荣总是因为达不到客户的“要求”而一次次被退单。但他不气垒,因为他坚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必然趋势。于是,他就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到瑞丽以后他首先从自己最为熟悉的建筑装饰下手,开始思考怎样以建筑装饰为载体,传承发展民族文化,民族文化需要的不光是挖掘,还有保护和传承。他探访佛学院,学习傣文,研究贝叶经,深入农村寻找傣族文化的基础,并顶着企业初期资金紧缺的压力,多次组织团队出国,了解缅甸、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民族建筑文化。他结合德宏当地遗留的佛教文化、宫廷文化,通过图片、文字、口述等资料的整合,整理出一套关于民族建筑的珍贵资料。

  在多家中央电视媒体做了专题宣传报道,还建立了自己的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新闻等广泛的宣传了傣族建筑及傣族文化。企业先后承建了多个大工程项目,特别是傣王宫遗址公园的工程项目,多年探索发掘的民族文化素材和创意,融入设计和装饰之中,每一处建筑都散发着民族魅力的艺术品,使瑞丽这座充满朝气的边陲城市,同样彰显出浓郁的本土民族特色,为瑞丽的对外开放和民族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对民族文化有着令常人难以想象的迷恋,他甚至几乎把自己的企业装扮成了一个民族文化的展厅。也有人说,他,是一个诗人,一个身居闹市却心态宁静始终享受生活的智者。

  张国荣的笔下,似乎所有的傣族建筑都用云彩、流水或鲜花装扮过,在美妙的形态和灵气的渗透间,找寻一种对自然的回归和先祖气息的碰撞。那是任何价格再高的钢筋水泥也无法企及的。

  民族文化如痴如醉的守望者

  他先后完成遮放芒棒村、瑞丽棒蚌村、喊沙村、银井村、大等喊村等的村容村貌建设,让瑞丽市的新农村更具南亚民族特色。德宏有45%的民族建筑工程装潢是由他旗下的公司所完成的,他也成为德宏的傣族文化保护和发扬者,并荣获德宏州“民族文化事业特别贡献奖”,这对于汉族出生的他来说,是社会对他的认可与肯定给予了莫高的荣誉。

  他在艺术的道路上,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艺术作品获“百花杯”金奖,2015年云南省第九届工艺美术展艺术作品获“工美杯”金奖,2015年十一届中国(深圳)工艺美术精品展艺术作品获“百花奖”铜奖,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南京)大师精品展艺术作品获“金凤皇杯”银奖,2016年云南民博会艺术作品获“工美杯”金奖,2016年第五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艺术作品获“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2016年作品入选北京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联展,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2016年艺术作品“如里龛”被云南省博物馆收藏,正因为有了这些努力和成绩。张国荣获得了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奖”,还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典型人物奖(云南仅一人),正因为有这些努力和成绩,相信在张国荣艺术人生中,他还会取得更好成绩。在他的作品里,从建筑到花草,从石块上的民族文字到每扇屋檐窗花,从路边的每个石雕小象到身着民族服装的服务员身上的每道图腾,都勾勒出了边疆少数民族个中文化底蕴,那些曾留住笔端的建筑稿里,渗透了他的心血和对民族文化的深情爱恋。

  更为值得认可的是,张国荣在德宏的四家有限公司(瑞丽市荣丰酒店有限公司、瑞丽市荣丰现代装饰装潢有限责任公司、瑞丽市荣丰勐卯宴民族文化有限公司、瑞丽市荣丰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中荣丰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是2017年度“云南文化企业20强”。)均为国家同规统筹网上联报的规模企业,他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年积极上缴税款,为地方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然,与时俱进是承接和弘扬民族文化产品的节点。只有很好的把握住民族文化的真实内容,才能表现出这个民族的独有的文化,社会在快速发展,我们的民族文化工艺产品只有尊重历史的进程,才能把握住生存的空间,所以如何适应时代性又丰富民族文化个性,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只有真正的把握住民族文化的创造根基,我们才会越走越远。才能真正丰富城市特色化,我们的民族产业产品也才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与此同时,张国荣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积极地参与社会建设,回报社会抚育之恩。先后资助中国较少民族,德昂族、景颇族上学资金困难。先后资助贫困农村道路修建,贫困户的资助。他就是这样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地工作,不骄不躁、始终如一、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政治思想工作和员工队伍管理上,用自身的言与行鼓舞和引导着全体员工。为公司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爱岗敬业、以企业为荣教育的开展树立了榜样,模范的作用是无声的,更是巨大的。

  张国荣是工匠、是思想者,是傣文化学者,是工艺美术师,是建筑装修师,是荣丰的老板、勐卯宴的创始人。他对傣文化的研究和理解,不是停留在想象上,也不是停留在纸张上,而是外化为产品和商品服务,使傣文化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在被人接受喜爱和享用的过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张国荣,一个异乡人,一个汉族,把自己一腔热血投入傣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把自己的生命和事业融入民族文化的传播和弘扬,这是怎样的一种难能可贵。多年前,张国荣就呼吁,让年轻一代学习和喜爱傣族传统文化,使傣文化在脚下这片土地上恣意生长,再现辉煌。直到今天,他依然为此孜孜不倦耕耘着,努力着。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