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地铁工程师的3件幸福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肖磊:地铁工程师的3件幸福事

2018-05-11 09:17:03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肖磊:地铁工程师的3件幸福事

  来太原不足两年半,中铁五局太原地铁项目部见习副总工程师肖磊的工作笔记已经记到第6本。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肖磊将此作为座右铭,写在笔记本上,践行在工作生活中。

  2012年参加工作之后,肖磊养成了每天写小结和第二天工作安排的习惯,至今已经陆续用了20余个笔记本,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铸就了他的成长之路。

  2015年12月,肖磊和项目部的伙伴们抵并,开始为太原居民筑造“地铁梦”。当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嘉节站工地打下第一块底板;当嘉节站主体封顶,工程一步步推进并达到预期目标;当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团队力量得到彰显;当转战一座座城市,将青春和汗水留在标志性建筑里;建设者们奋斗的足迹深深镌刻在大地上,幸福感如影随形,又日渐醇厚。

  5月4日,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嘉节站工地,记者见到了这位地铁“造梦师”,他讲述了三件让其倍感幸福的事。

  第一件幸福的事:今年3月,经考察,肖磊被中铁五局太原地铁项目党支部确定为预备党员发展对象。2017年3月,27岁的肖磊成为中铁五局一公司40余个项目部中最年轻的工程部部长。同年9月,中铁五局一公司实施“英才计划”,在全公司基层党组织中选拔30岁以下的优秀人才,培养后备干部。他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从2800多名员工中脱颖而出,入列其中。今年4月,肖磊开始在新岗位见习。见习期满后,他将成为中铁五局一公司基层项目部中最年轻的副总工程师。

  第二件幸福的事:他和团队共同获得成长。在2017年全公司40余个项目部的评比中,太原地铁项目部读书学习活动成绩荣列第一名,技术管理考核名列第二。肖磊带领年轻的技术团队先后攻克软土地层地铁深基坑开挖、深埋大直径高流量污水管线带水切割封堵等施工难题,编写并发布的QC课题《提高软土地层地铁深基坑土方施工效率》获得集团公司一等奖、省部级特等奖。该项目部还获得太原市住建委授予的“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先进项目”“先进单位”等荣誉,嘉节站主体结构班组获得“省级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第三件幸福的事:彩钢板宿舍成为温馨小家。10余平方米的彩钢板房宿舍,一张双人床、一个简易衣柜、一张书桌占去大部分地方,这便是他和妻子女儿的小家。床头贴满了女儿妞妞的美术作品,对面墙上用彩色气球拼出“HAPPY BIRTHDAY”的字样,还有花朵和蛋糕点缀,让这间小屋显得异常温馨。肖磊告诉记者,这是妞妞5岁生日时,妻子布置的。

  2012年9月,肖磊和恋人贺鹏喜结连理。二人以项目工地为家,将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二人世界后来变为三口之家,一家人跟随项目部穿越了大半个中国。贺鹏将工作和小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肖磊心存感激,也有些愧疚。他说,自己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和理解。

  目前,中铁五局太原地铁项目部承担的总体施工任务已完成约60%,在“肖磊们”夜以继日的奋斗中,太原地铁隧道和车站的模样逐渐清晰,地铁梦正一步步向太原居民走来。

  (本报记者晋帅妮)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