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退休干部李凡:一辈子为群众做事的人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中旬以来,82岁退休老干部李凡显得更加忙碌。应县县乡机关、单位、学校纷纷邀请他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场宣讲,现身说法讲述他一辈子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感受。这段时间,他的事迹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刹车”

  李凡的老伴贾秀莲记着一本账。自1993年李凡从雁北林业局局长岗位退休,回老家应县担任县政府林业顾问这22年来,全县每一处有树的地方都留下了老李的脚印和汗水。他走过的路无法计量,仅球鞋就磨破100多双。

   李凡退休后把大部分精力倾注到龙首山绿化建设中。在施工过程中,他发现头天栽下的苗,晚上就被沙土埋四五寸厚,树木存活十分困难。他就想了个办法,栽苗时在苗上放一把杂草,在上面盖上一些土,待苗成活和风小时把土和杂草扒去,保证了成活,这个办法得到省林业厅的肯定。现在的龙首山,栽植樟子松、油松等林木5万亩,成为全县三大生态旅游景区之一。

   2002年腊月,县城大搞东环路绿化,李凡和城建干部职工一道早出晚归栽树。其间,由于气温太低,戴上棉手套、穿上棉鞋也抵挡不住寒冷,常常冻得手脚麻木,中午吃饭时连筷子都握不住,但他硬是咬牙挺了过来,整整20天,高标准、高质量栽植大油松和桧柏500多株。工程完成后,由于劳累过度,李凡病倒了,当时的县委书记和县长非常感动,亲自到家慰问,表示敬意。

   县林业局书记赵志国记得,2011年秋季,县城四环路绿化,共移栽株高6米的樟子松5000株,年近八旬的李凡每天早出晚归,10多个小时坚守在工地,双腿肿得抬不起来了,就搬个木墩子,坐着指挥施工,干了将近1个月。当时好多人劝说:“您回去休息吧,我们保证干好。”李凡说:“不行,我守着放心。”

   东辉耀村道路泥泞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晴天人骑车,雨天车骑人,大量蔬菜运不出去,不少溃烂地头。1999年冬天,李凡到东辉耀村走访,下决心为村民修一条路。他带头捐资,又十多次外出筹集资金。饥一顿饱一顿不说,有回在雁门关山路上遇到大雪,提心吊胆5个多小时才挣扎出来。他的执著终于得到80多位东辉耀籍在外工作人员和20多位曾经在东辉耀下乡住村老同志的资助,筹集修路资金70多万元。施工期间,他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在筑路工地,3个月艰苦奋战,5公里油路建成通车。全村群众一致倡议把这条路命名为“凡东路”,寓意为李凡和东辉耀的“连心路”。李凡说啥也不行,硬是给改为“繁东路”,寄托繁荣东辉耀的愿望。现在,这条路成了东辉耀村群众的一条致富路,2013年仅卖蔬菜人均收入就达到4000元。

   抗战老干部胡明保离休后想回家乡东安峪村植树造林,李凡从设计到施工以及后来的筹集资金,全力支持协助,几年时间,把300多亩乱石滚滚、风沙横扫的不毛之地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果坡。

   最近,在李凡回访东辉耀村举行的座谈会上,当年的村团支书王美兰给李凡提了两条意见:一条是,您该“刹刹车”了,好好为自己活几天,不要为众人的事情操那么多心了;第二条是,您还不能“刹车”,大家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您办呢。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