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徐龙杰:追逐梦想的农民工专家
//www.workercn.cn2014-05-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石油集团东北炼化工程吉林化建公司“徐龙杰焊接专家工作室”里,徐龙杰正在电脑前研究一项新课题,桌边还摆着一摞刚为工作室学员制定好的成长方案。让人想不到的是,电焊高级技师、中国石油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一圈圈光环下的徐龙杰,竟然是一位农民工。

  1994年,18岁的徐龙杰职高毕业,被吉林化建公司招为电焊学徒工。公司里优秀焊工众多,徐龙杰明白,如果不拼命学习,“提高自己,扎根化建”的梦想只能泡汤。

  很快,徐龙杰成了大家眼里的“不一样”:别人都去吃饭、逛街了,他还跟在师傅王喜江后面问东问西;一本焊接教材,别人要看两三个月,他一个星期就拼命背了下来;累了一天,室友都睡了,他还在灯光幽暗的走廊里看书……

  入厂半年,经徐龙杰改进的埋弧自动焊机不仅焊接工效提高了数倍,而且合格率全部达到99%以上;入厂第5年,徐龙杰在吉林化建举行的电气焊比赛中,一举夺得一等奖;入厂第6年,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全国焊工大赛选拔赛上,“黑马”徐龙杰再次突破自我,勇夺中石油系统第一名……

  2001年,徐龙杰梦寐以求的梦想实现了——公司将他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深造。在吉林化建3000余名农民工中,徐龙杰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被保送上大学的人。

  从西安交大学成归来,徐龙杰干得更欢了,不仅为公司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还在各类比赛中为吉林化建、中国石油赢得荣誉。2006年,徐龙杰正式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聘为电焊技能专家。

  “一个人的成功不算什么,如果能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那才能算是成功。”在公司的帮助下,徐龙杰“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新梦想也实现了——2008年,“徐龙杰焊接专家工作室”成立。

  秉着“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工程一线”的宗旨,徐龙杰对公司选拔上来的大批学员因材施教,量身打造培训方案,培养出吉林省首席技师2人、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4人;带领工作室成员共解决现场难题21项,开发新工艺9项,新技术课题攻关11项,获得3项部级技术成果和1项国家级工法。2011年,“徐龙杰焊接专家工作室”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指定为千队示范单位,成为集团内唯一以“专家工作室”形式出现的示范单位。(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特约记者 任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