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大丰女村官李晓霞:一棵梨树裂变富民传奇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棵梨树裂变富民传奇

——大丰女村官李晓霞领办现代农业纪事

  “欢迎各位嘉宾!在这春色满园之时来到美丽的恒北村,梨花虽然刚刚谢去,但此时正是恒北村生态环境最好的时节!嫩芽初上,一切都显得生机盎然。”眼前这位剪着齐耳短发、向嘉宾热情推介恒北生态游的,不是导游,而是大丰市大中镇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在她的身后,是连片面积达4500亩的全国最大早酥梨生产基地。

  恒北村有11个村民小组,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户户有梨树,但都是各自为战,小打小敲无法形成规模,遇到不景气的年景,村民甚至想砍掉梨树。后来, 恒北村也像其他村一样尝试走工业化之路,办过汽修厂等,却背上80多万元的债务。村里接连换了三任书记,2010年,原本在大丰市区工作的李晓霞,调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该村历史上第一位大学生女村官。她看到该村早酥梨1999年就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二等奖,为什么不能长成群众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于是,李晓霞组织村委会一班人,成立恒北村经济合作社,对全村早酥梨进行统一培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着力提高早酥梨的品质。合作社与省农委和南京农业大学结成科研对接单位,不断推广新品种。现在, 恒北村梨树品种达到20多种,早酥梨还申请了国家环保部有机认证。

  新书记有新法。女村官与电信公司合作,建立手机互动信息平台,不断向村民发送果树技术指导、果品销售信息……村民由此触摸到了精彩的外面世界。恒北“麋鹿”牌早酥梨声名鹊起,销售网络遍布上海、山东等10多个省市。2013年全村生产果品3万吨,实现产值3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000元。

  放大“恒北”效应,利用品牌增值,近几年来,“恒北”生态矿泉水、“恒北”绿色草鸡蛋、“恒北”小方柿等40多项注册恒北系列商标的特色农产品应运而生。

  小鱼河中游,燕子天上飞。红瓦村居,青枝绿叶,李晓霞一心要把恒北建成“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村。利用市里统筹城乡发展的机遇,短短几年内,村里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全村总长18.4公里的主干道全部实施了道路硬化,新建桥梁50座、涵闸11座、垃圾池206座,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清淤大中型沟塘20条。生态软件建设也紧锣密鼓地推进: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市处理”的四级处理体系,聘请保洁员12名,对全村的道路、河道、绿化、垃圾进行全天候的长效管理。

  资金短缺,是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李晓霞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她主动跑省农委,建标准化生产基地,启动冷库扩建工程,为村民梨子保鲜、运输提供硬件;跑水利厅推进河道疏浚;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国家级美丽乡村项目。李晓霞说,“我以微笑对待群众,以亲力亲为影响带动班子,以诚意争取部门支持”,营造了领导重视、社会关注、部门联动、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

  4月8日上午,80多位游客从上海乘坐大巴赶到恒北村,参加该村的“梨花节”,可观赏梨花美景,参加风筝节和摄影征文比赛,期间还举办农家乐优惠酬宾、乡村大舞台等活动。“恒北-上海”旅游专线正式开通后,每个周末,都有大巴车接来上海市民。

  由单纯卖梨到观赏梨花、带动壮大相关产业,实现梨果富民,成了李晓霞的新梦想。村里邀请上海园林工程公司规划设计院,精心编制了4.8平方公里村庄规划。启动“果林飘香、梨园风光、农家乐、梨园游、采摘节等15个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梨园风光主题公园。

  为了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李晓霞多次到农委、组织部、教育局争取,全省首家“农村旅游培训班”去年在恒北开班,首批77名村民带薪免费接受培训。目前,在外创业的恒北村民沈峰投资的7000万元“恒北生态温泉”项目开工建设;40亩的“恒北工业园”正拔地而起,发展梨产品深加工;村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宾馆、餐饮、旅游产品销售点也已对外开放。另外,恒北村还开通微博、微信、网站,与携程等知名旅游网站形成联盟,“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成功举办两届梨花节活动,两年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农业旅游效应初步显现。

  (本报记者 杨树立 本报通讯员 罗时荣 徐汉有 周 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