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徐龙杰:从农民工到电焊专家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农民工到电焊专家

——记中国石油吉林化建公司电焊工徐龙杰

  徐龙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素、腼腆。但和他聊了一会儿后记者就发现,他理解能力强,爱思考、反应快。作为中国石油吉林化建公司“徐龙杰焊接技能专家工作室”的带头人,徐龙杰通过刻苦学习和实践,从最初的农民临时工,成长为一位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电焊专家。

  1976年,徐龙杰出生在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伟光村。由于家境贫寒,母亲患病,徐龙杰不得不放弃了上高中,选择学习技能打工养家。

  1994年5月,中国石油吉林化建公司到徐龙杰所在的职高招收季节性临时工,徐龙杰当上了一名电焊学徒工。

  师傅王喜江很快就感觉到这个小徒弟“很不一样”,别人都去吃饭、逛街了,他还跟在师傅后面问东问西;一本焊接教材,别人要看两三个月,他一个星期就能学完。

  “这个小伙子是棵好苗子!”看到徐龙杰敏而好学、技术突出又敢于创新,公司决定保送他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深造。走进西安交大,徐龙杰的“学霸”作风,令班里同学甘拜下风。夜晚的校园,有人参加舞会,有人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徐龙杰却天天抱着书本啃到半夜一两点钟。

  学成后的徐龙杰对电焊技术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通过系统学习,我的电焊知识融会贯通了。我不仅知道了怎么焊,还知道为什么这么焊,为技术创新打下了重要基础。”徐龙杰说。

  1999年,吉林化建内部选拔焊接明星,徐龙杰共参加了11次各个级别的焊接技能大赛,并大显身手,先是取得吉林市第一名,然后是吉林省第一名,接下来是中油集团公司的第一名。这“三个第一”让他“火”了起来。

  出名后,“猎头”便闻风而来。2000年,徐龙杰的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就有公司开出解决住房户口、年薪20万元的优越条件招他前往。面对巨大诱惑,徐龙杰没有动摇,“外资企业想招收技术好的成熟焊工,他们就省了培训费。可化建培养一个焊工至少要3年,培训费过10万元。吉林化建培养了我,给了我舞台,我对这里有感情,我要为化建效力。”

  2008年6月6日,“徐龙杰焊接技能专家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徐龙杰实现了由金牌选手向金牌教练的角色转换。“我们在国内率先成立以技能专家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增加他们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化个人的智慧为团队的力量,培养高技能员工队伍,让公司广大一线工人感到学习技术有希望、有甜头、有奔头。”中国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张维君说。工作室成立以来,一群技术骨干紧密跟踪焊接技术前沿、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面向工程项目和施工现场,解决生产急、难、新问题,培养焊接高、精、尖技能人才,培训出高技能员工229人次,培养出省级以上技术能手4人、工人技师5人、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4人。(本报记者 齐 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