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樑:家政教育是门大学问-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齐国樑:家政教育是门大学问

2020-05-04 08:18:21 来源:光明日报

  学人小传

  齐国樑(1883-1968),字璧亭,直隶宁津县人(今属山东省),我国近代知名教育家、女子师范教育和家政教育的奠基人之一,自1916年担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长起,至1949年8月卸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院长,致力于女子师范教育长达34年之久,为河北乃至中国女子师范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1949年8月,齐国樑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1956至1968年任政协河北省第一、第二、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

  治校

  1916年,年仅33岁的齐国樑应邀出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长。自此,这位留学归国的年轻人,开启了他为女子师范教育执着追求的人生旅途。当时,齐国樑是我国中等师范学校中唯一具有国外学历和学衔的校长,不仅具有先进的教育知识和技能,还把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运用到教育工作中,尤其重视女子家政教育。

  齐国樑来校之前,学监是马千里,负责全校教学工作。由于马千里赞成妇女解放,提倡妇女走出家门入学堂接受新式教育,所以齐国樑继续聘用他协助主持校务。马千里曾在南开中学和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任教,既是周恩来的老师(南开中学),又是邓颖超的老师。在马千里的协助下,齐国樑对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聘请了一批思想新、学问好的教师。

  1929年4月,齐国樑呈请北平大学区教育行政院及河北省政府,增设省立女子家政艺术学院,以培养女子专业知识和技能,救女子教育空疏之弊。是年五月,省政府会议决定在省立第一女师校内,增设女子师范学院。齐国樑担任院长。

  一如从前,齐国樑非常重视教师选聘。女师学院会聚了一大批诸如李恩科、钱亚新、李霁野等知名学者担任教职,师资力量雄厚,时人称赞“各系教师都是由新型的、有学术造诣的青年教师作主力,他们中有不少人后来成为我国学术界的泰斗”。

  在课程设置上,女师学院注重学生的实习实践和课外活动,在校内建立了先进的化学、食物学、生物学、微菌学、营养学实验室,织染工厂、家庭医院及大规模烹饪室,开辟园圃,增置园艺,设置实习家庭。

  厚重的校园文化、优美的校园环境,再加上完善的规章制度,女师学院逐渐培育出“诚朴向学、明理守法、不慕虚荣、勤勉合作”的校风。不仅如此,齐国樑还积极创办期刊,《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友会会报》(简称《会报》),于1916年4月创刊,主旨为“敦厚前后师生之情谊、扶助本校教育之发达”,为女师学生提供了展现文学创作天赋的舞台,涌现了一批文学写作爱好者,这些人有的后来成长为文学名家。

  后来,女师学院创办的期刊种类逐渐增多,主要有《女师学院季刊》《朝华月刊》《女师学院周刊》《女师学院期刊》《国文学会》等。正是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时任学院英文、国文教员的曹禺写出了《日出》等代表那个时代文化高度的话剧,李霁野则翻译了《简·爱》《我的家庭》《战争与和平》等世界名著。而许广平、张若名、罗兰、周仲铮、张秀亚、凌叔华等文化名人和近代作家,在校时就是学生学术骨干。

  在广大师生、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齐国樑带领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经历多年发展,成为我国高师教育体系样本和华北地区女子师范教育的中心,是当时全国唯一实施完整女子教育的学府。

  决心

  齐国樑在女子师范的办学成就,得益于他丰富的留学经历和对师范教育、家政教育的执着追求。他的父亲齐俊元是当地一位开明士绅。受父亲影响,齐国樑很早就接受新式教育。他天资颖慧,自幼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少年时期便考中秀才,名闻乡里,中学毕业后考入保定高等学堂,学习师范教育,从此与师范结下了一生情缘。

  齐国樑曾两度留学日本,对日本女子教育印象甚深。日本当时兴起的家政学科主要开设于女校,它使女生学会科学管理家庭、料理家务、教育子女等基本技能,对于提高妇女在家庭与社会地位,使妇女顺利走出家庭、谋求独立生活创造了条件。这奠定了齐国樑毕生献身女子师范教育及家政教育的思想基础,萌生了其在中国兴办家政学科的念头。

  1921年是齐国樑担任校长的第五个年头,面对师范教育向欧美转向的新趋势,他感到自己留学日本之所学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为此,决定赴美深造。同年,他向教育厅请假,离开女师,只身赴美,踏上三度留学的征程。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汉三扮演者刘江去世 享年95岁

    5月1日早上4点左右,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刘江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刘江曾出演《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突破乌江》、《谭嗣同》、《屠城血证》等,因演反派“胡汉三”广为人知。

  • 表演姿态的低调化与生活化,正成为中生代男演员的主动选择

    在2000年前后出道的黄晓明、郭京飞、罗晋们,自带着他们作为19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初期对于表演与明星制的认知也许更多来自于镜鉴香港电影的阶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穿梭不息90后创业身影,是新时代的“青年之光”

    随着复工复产“号子”吹响,曾经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的社会经济活动,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经历了此次疫情,我们见证了线上经济的空前火热,见证了移动互联网对生活的加速改变,也见证了中华儿女不畏艰难的顽强斗志。

  • 疫情之下,中国北疆青年创业记:“危中有机,相信未来”

    “疫情并没有把我的餐饮业打垮。目前上座率很高,基本恢复得差不多了。”4月30日,尹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一名“80后”餐饮人,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他的第三家门店,预计5月中旬开门纳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