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状元”邱洪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养蚕状元”邱洪军

2020-05-08 21:50:06 来源:陕西日报

  4月28日,一场春雨过后,山间云雾缭绕,石泉县饶峰镇新华村村民邱洪军夫妇在桑园里忙着给桑树追肥。看到满坡的桑树又长出嫩绿的新叶,也承载着今年养蚕丰收的希望,邱洪军感到格外喜悦。

  新华村地处秦巴大山深处。“大山里养蚕也不容易。”邱洪军的妻子说,养蚕是个苦差事,一到盛夏蚕快产茧的时候,“饭量”就特别大,他们夫妻俩背上竹篓起早贪黑,漫山遍野采桑叶,一天跑好几趟,吃饭都顾不上。以前,一年到头养蚕赚的钱,只够照顾父母、供养孩子上学之用,日子过得紧巴巴。

  改变始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邀请县蚕桑服务中心的专家来把脉:桑园太少太分散,制约了养蚕规模;养蚕技术落后,劳动强度过大。帮扶专家手把手指导,让邱洪军大开眼界。小蚕共育、桑叶消毒、蚕台饲养……这几年邱洪军学到的科学养蚕诀窍可不少。他感慨道:“小蚕上了‘幼儿园’,成活率高,科学又高效!”

  2016年,邱洪军流转25亩桑园,扩大饲养规模,当年收入4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决定扩大规模,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建蚕室、搭蚕台、购蚕具、买机械。县上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他补助了建设327平方米蚕室和搭建560平方米蚕台的奖励金,还奖补了1台切桑机、1台伐条机和1万多株桑苗。

  “现在政策就是好,技术有人指导,发展蚕桑还有补助。县上推行的养蚕新技术,两人就可以养20多张蚕,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成本和劳动强度。抽时间还能做点别的事,实现了打工挣钱、养蚕创收、照顾家人三不误!”邱洪军说。

  腰包鼓起的,不止邱洪军。新华村的密植桑园如今已是漫山遍野。“户种一亩桑,柴米油盐不用慌。”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带领下,目前全村发展密植桑园500多亩,年养蚕800张以上。桑叶养蚕、桑园养鸡、桑枝做食用菌,浑身是宝的“蚕桑”,已帮助新华村实现整村脱贫。

  借助“鎏金铜蚕”的历史文化和当地蚕桑资源优势,整个石泉县的蚕桑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2019年,全县农户蚕茧收入达1.36亿元;全县桑园面积稳定在7万亩,其中贫困户桑园面积达1.8万亩,户均蚕茧收入8400多元。

  目前邱洪军的桑园面积发展到40多亩,科学养蚕不仅让他增收致富,还让他被评为安康市十大养蚕状元,带动了周边不少贫困户务工增收。邱洪军和村里很多贫困户都通过养蚕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许兵)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体育榜样 激励青年一代

    近日,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冬奥会冠军张虹榜上有名。一位是世界冠军队伍的“定海神针”、女排精神的传承者;一位是在国际体育组织等新的人生赛场发光发热的功勋运动员——两名中国体坛的“青年榜样”,成为青年体育人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最好写照。

  • 胡汉三扮演者刘江去世 享年95岁

    5月1日早上4点左右,八一电影制片厂老艺术家刘江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95岁。刘江曾出演《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突破乌江》、《谭嗣同》、《屠城血证》等,因演反派“胡汉三”广为人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者董良:从梳子中捕捉华夏5000年的文化气息

    “汉唐时期的梳子以大漆为主,到了宋代则以竹木为主,梳柄也从马蹄形逐渐发展为弧形。”说起梳子的历史,董良如数家珍。在河北省青县的大运河红木小镇,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梳子的董良——一个对梳子痴迷的大男人。今年39岁的董良从小喜欢美术,大学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很快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晋升为主管。

  • 水往高处“流”——“80后”企业家陆明伟“送水”上山记

    身着T恤牛仔裤,脚踩一双登山鞋,从云南临沧返回昆明的路上,车程8小时,39岁的陆明伟睡着了。刚刚结束在贫困山区一周的实地考察,陆明伟打算到昆明稍做休整。自2016年起,陆明伟的科技扶贫项目走进云贵山区,为突破这一瓶颈带来了希望——不用电、不用油,运用自然能提水技术,将安全、清洁的生产生活用水送入千家万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