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建筑科幻文学王国-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慈欣:建筑科幻文学王国

2019-04-12 09:31:08

2015年8月23日,第73届雨果奖在美国揭晓,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成为获雨果奖的首位亚洲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小说《流浪地球》首发于《科幻世界》杂志2010年第7期

  2019年春节期间上映的一部名叫《流浪地球》的科幻电影火了,截至目前票房已突破46亿元。

  这部电影是根据刘慈欣的同名短篇科幻小说改编而成的。

  有趣的是,与《流浪地球》同期上映的还有一部名叫《疯狂的外星人》的科幻电影,也改编自刘慈欣的作品《乡村教师》,口碑和票房也很不错。

  在2015年凭借《三体》获得有世界科幻“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后,刘慈欣这个名字再度成为媒体“热词”。

  这位笔下充满原子、分子、粒子以及未来世界的作家在现实生活中究竟是什么样?他是如何走上科幻之路、攀上文学高峰的呢?

  娘子关发电厂的计算机房里,电话响起

  4月的娘子关春风轻拂,磊磊石山中飘荡着和煦。

  在这个晋冀交界自古为兵家必争、更有无数川军为抗日而捐躯洒血的地方,一座正冒着浓浓黑烟的发电厂的计算机房里,一个正在埋头编着程序的大个子,面前桌上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

  “喂,请问是刘慈欣老师吗?”

  “对,我是刘慈欣,你是哪位?”

  “我是成都《科幻世界》的编辑唐风。”

  “啊?《科幻世界》……”

  “你投给本刊的作品场面宏大,视野开阔,构思精巧,我们决定留用。”

  这是1999年4月的一天,这个接电话者便是如今在中国科幻文学界叱咤风云的刘慈欣。

  刘慈欣1963年生于北京,祖籍河南信阳。父亲刘斌曾是军人,转业后分到中国煤炭设计院,后来又调到了山西阳泉煤矿集团。刘慈欣的母亲是位小学教师。刘慈欣在阳泉煤矿集团第三矿区长大。

  刘斌爱看书,《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狮子与独角兽》《动物庄园》……家里的书三分之二都是世界文学名著。

  上学识字后,好奇的刘慈欣翻出这些书来,通过查阅四角号码字典认字,艰难地阅读这些名著,虽似懂非懂,但他觉得能多认识些字也挺好。

  就这样,直到有一天他接触到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地心游记》,奇妙的场景、丰满的细节让他着了迷。之后,他又看了苏联作家阿·卡赞采夫的科幻小说《太空神曲》和叶弗列莫夫的《仙女座星云》,神奇的未来想象震撼无比。自此,他偏爱阅读科幻小说,并饱读了英国小说家威尔斯的《时间机器》《莫洛博士岛》《隐身人》《星际战争》等书。

  不过,科幻图书读得再多,也无法满足一颗饥渴的心。刘慈欣索性自己写起了科幻小说。这一年,他才上高一。当然,此时他所写的那些所谓的科幻小说还很稚嫩,不过是带有科幻味儿的作文。

  1988年,刘慈欣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电工程系毕业,分配到了大山丛中的山西阳泉娘子关发电厂计算机室。

  娘子关是万里长城第九关。在这个闭塞落寞却英姿飒爽、处处回荡着刀光剑影故事的大山丛中,刘慈欣对科幻文学更加痴迷,也继续构筑自己的科幻王国。

  或浮岚暖翠,云蒸霞蔚;或阳光明媚,白云苍狗;或凄凉萧瑟,寒风劲吹;或星火辉映,迷离摇曳……千岩竞秀的娘子关有着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美,容易让人情愫翻飞,赞誉莽莽重山独特的天赋。

  厚重的历史,险峻的关隘,动人的传说,英勇的事迹,偏远的位置,现代的工业……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这些既美丽又荒凉,既笃实又缥缈的存在,在刘慈欣眼中是那么科幻,那么令他神思飞扬。

  《科幻世界》,幸运之神

  1999年春,在一个煦阳暖照的日子,刘慈欣从自己之前写的作品中遴选了5篇小说,仔细打印出来,邮寄给了《科幻世界》杂志。

  各地作者寄往《科幻世界》的稿件如雪片。但编辑唐风却从如山的来稿中发现了打包寄来的5篇小说:《鲸歌》《微观尽头》《宇宙坍缩》《带上她的眼睛》《地火》。初读之后,唐风拍案叫绝,便给这5篇小说的作者,那个叫刘慈欣的人打去了电话。

  电话中传来好消息令刘慈欣喜出望外。但自己一次性投稿5篇,这位编辑要用哪篇呢?

  “不,我们不是用一篇,你此次寄来的5篇我们全都留用,并尽快刊出!”唐风说:“而且,你也将成为我们的重点作者!”

  真是太幸运了!

  那一刻,从学生时代便屡屡投稿、却又屡屡被退稿的刘慈欣,眼睛里突然有了泪。

  那天晚上,他招待自己吃了一顿好的,美美地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实际上,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如同触发了一只神秘的开关,接连几天让《科幻世界》编辑部处于兴奋之中。因为每一篇都有着让人惊艳、奇绝的科幻构思,每一篇都闪耀着科幻小说独有的光华。

1 2 3 4 共4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朝智: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第一次见到李朝智,记者感觉这个在当地被誉为“鸵鸟大王”的人与想象中不一样。他个子不高,瘦瘦的,皮肤有点儿黑。“我可不想‘白’过一生!”李朝智半开玩笑半显决心地说。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