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姑娘圆梦蓝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藏家姑娘圆梦蓝天

2020-07-11 10:42:05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6月,26岁的格茸卓玛成为东方航空公司乘务员刚满一年。“很多旅客见我胸牌上写着格茸卓玛4个字就会问我是不是藏族?我告诉他们是的,我来自云南香格里拉。”格茸卓玛骄傲地说,她是高原藏家的孩子。

  格茸卓玛的家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资源条件限制,与美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当地的贫穷落后。

  2014年,格茸卓玛通过努力考上了西藏大学,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本应是件喜事,但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晚上,他们全家犯愁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她的姐姐读完中学就外出打工了,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赡养着80多岁的外公外婆,再加上她读大学的费用,这个贫困家庭已无力负担。然而,面对困难,一家人没有放弃,他们坚持让格茸卓玛读完了大学。

  2018年底,毕业后的格茸卓玛回到家乡,准备找一份工作,恰好对口帮扶的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要招聘一批少数民族乘务员。格茸卓玛清楚地记得,2018年10月26日,东航云南公司的扶贫干部王志颖兴冲冲地跑进她家说:“卓玛,我们公司开始招聘乘务员了,你去试试吧?”“我怎么可能当得了乘务员,她们可都是‘仙女’啊。”尽管不太自信,但在王志颖的鼓励下,格茸卓玛还是报了名。

  面试当天,考场里的工作人员发现格茸卓玛的着装不符合要求,马上借给她一身正装穿上,还为她补了妆。短短几分钟后,格茸卓玛焕然一新,信心满满地进入考场。

  “考试中想到身后有那么多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竭尽全力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格茸卓玛说。最终,她顺利通过面试,开始专业培训。

  2019年5月26日,格茸卓玛终于穿上制服飞上蓝天,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飞行。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如今的格茸卓玛已经飞行了800多小时,去了云南之外的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这份工作让她飞出了大山,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不久前,格茸卓玛回了一趟家乡香格里拉。这几年,通过帮扶和发展产业,再加上她寄回家的钱,格茸卓玛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脱贫摘帽近在眼前,日子也有了奔头。外公外婆知道她的工作是客机乘务员后,每天都会坐着小板凳在院子里看着天空是否有飞机飞过。

  “‘卓玛’在藏语中是女神的意思,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我这个‘卓玛’可能就有点名不符实了。”格茸卓玛说。(经济日报记者 曹松)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近四十,她们在造梦的行业清醒着努力着

    告别温婉的富察皇后,身披铁血经纪人的战袍,秦岚将自己所处的演艺圈挑开一角,呈现给观众。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中,她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夹在流量小花林湘和昔日影后阮荔华之间,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