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战疫”十日:一座城的“冷”与“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上海“战疫”十日:一座城的“冷”与“热”

2020-01-30 16:13:03

  (抗击新型肺炎)上海“战疫”十日:一座城的“冷”与“热”

  中新社上海1月30日电 题:上海“战疫”十日:一座城的“冷”与“热”

  中新社记者 李姝徵

  “昨天男友送了大馄饨和白斩鸡,今天送了鸡汤,冰箱里都是他提早备下的水果和蔬菜。”上海市民王佩蓉说。农历正月初六,是她“自我隔离”的第7天。

上海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图为患者(左3)痊愈出院与救治医生合影。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虽然没去过疫情重点地区,但半个月里辗转多地,我还是有些不放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王佩蓉说,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后,出于谨慎,除夕前返沪的她谢绝了亲朋的一切邀约,独自回到家中,打算度过一个冷清的春节。

  王佩蓉的父母常住国外,今年春节原计划去男朋友家拜年。“跟老人说明了情况,他们也表示理解。”她打趣道:“这下子,原本的久别重逢,改成每天的‘爱心慰问’了。”

  早起洗漱毕,王佩蓉给自己测量体温,并做记录。临近中午饭点,男友敲敲门,隔着门说上两句话,将手中的“慰问品”放在门口后,一对热恋中的情侣便结束了一天的“约会”。

  如履薄冰的态度是否有些不近人情?“也许吧。”王佩蓉想了想说:“但在情况还未明朗前,力所能及做好防护,是对他人健康的负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警报响起,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免疫系统”迅速激活,各项防控措施相继启动:各大展馆纷纷闭馆;公共活动大范围取消;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全面消毒;社区防控全面启动……

  相对应的,是上海民众的快速反应。“如非必要绝不出门,如果出门必戴口罩”,多数沪人取消春节聚会,沪上各饭店年夜饭亦现“退订潮”。有数据显示,上海口罩购买人数在中国市级层面排名第一,执行各项隔离措施也十分积极,被网友调侃为“怕死第一名”。

  “家里原定的年夜饭、聚餐都取消了。”家住上海长宁的吴浩告诉记者,最令他意外的不是亲友间“不串门、不聚餐”的默契,而是相关酒店的理解与配合。

  有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餐厅年夜饭的退订桌数约占三成,而初一至初六退订桌数的占比则高达五六成。虽然餐厅方选择全额退还客人相关定金,但由于提前备了菜损失较大,如果有客人当天来退,他们首先会建议客人打包半成品以避免浪费。

  吴浩表示,自己最终选择打包半成品回家。“这(疫情)对餐饮行业是一个考验,对全上海人也是一种考验,需要彼此互相理解。”他说。

  事实上,上海曾多次与公共卫生事件进行“遭遇战”。在数次“战疫”中,上海各项精细化管理体系逐步升级,民众的公共卫生意识亦逐渐增强。“拎得清、不添乱”成为沪人在特殊时期奉行的“准则”:“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

  “闭门不出”的冷清下,是这座城市火热的“脉动”:目前上海已有多批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上海医疗队也是最早出发的队伍之一;“上海制造”全力运转,口罩厂家“全天候生产”;科研力量加班加点,筛选药物、生产检测试剂盒发往全国;许多民众自发在家中组织各类物资对接“抗疫”前线;不少沪人自行购买口罩、食物等必需品送往战“疫”前线的警察与医护人员手中……

  上海20日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如今已有十日。有人在朋友圈评论这座城市的“两面性”:“一点的事就怕死,如履薄冰。天大的事不怕死,舍生取义。”而安宁,便来自这样的“冷”与“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科比离开的第3天,他们都在怀念……

    就在今天,科比妻子瓦妮莎在丈夫离世后首度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她把头像换成科比与女儿的合影。

  • 激励一代人——追忆科比·布莱恩特

    “新春快乐,我的中国朋友们!……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幸福、健康,并发现自己的内心魔力。在鼠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洛杉矶陷于大雾的两天之前,他还在社交媒体上给中国球迷拜了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