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雷、猎雷、灭雷……带你认识黄浦江畔叱咤雷海的“兵专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趟雷、猎雷、灭雷……带你认识黄浦江畔叱咤雷海的“兵专家”

2019-09-16 08:04:03

  东方网记者曾炟、通讯员刘勇、黎宇9月16日报道: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五彩霓虹倒影的黄浦江畔,这里驻守着一支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他们被誉为“海上敢死队”,被称为“刀尖上行走的舞者”,是一群无所畏惧、敢打敢拼的“开路先锋”。

  在这个大队,活跃着一支由14名中高级士官组成的“士官专家组”,他们平均兵龄21年、平均党龄17年。他们,因为责任与使命,带领着扫雷舰大队勇往前行,趟雷、猎雷、灭雷……

  图片说明:“士官专家组”合影(本文图片由刘勇、黎宇摄)

  应战而生,扫雷舰大队历史悠久、战绩丰硕

  谈及大队历史,14位“士官专家组”的中高级士官无不倍感自豪。新中国成立前后,国民党残余力量在长江入海口布满了水雷,企图封锁重要航道,掐住年轻共和国的海上咽喉。1950年3月,该扫雷舰大队应战而生。一经组建该大队便先后参加长江口扫雷作战、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清除上下大陈岛航道等战斗,扫除各类水雷数不胜数。

  图片说明:扫雷舰艇编队航行

  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这支队伍与生俱来的初心,也孕育出“士官专家组”雷海亮剑的底气和担当。在这开天辟地的新时代里,强军兴军的征程中,14名“老”士官,个个是备战打仗的排头尖兵,为推进新型反水雷作战能力建设发挥了骨干和“酵母”作用。

  备战打仗,用行动证明海上战场“兵专家”的分量

  盛夏时节,东海某海域平静的海平面下暗流涌动、危机四伏,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帷幕。

  “声呐显示,前方进入雷区。”数艘智能遥控扫雷艇快速靠近水雷。“投放扫雷具!”某型声磁扫雷具入水,“轰隆隆”一声巨响,海面上盛开数十米高的“水莲花”!望着海面翻腾的浪花,在第一线指挥操作,成功猎雷的士官专家们如释重负。

  图片说明:雷海炸开“水莲花”

  在一次演习中,灭雷炸弹拉法索突然断裂,造成舰体倾斜、全舰停电和尾轴舱大量进水。爆炸进入倒计时,一级军士长王文强命令战友先撤离,自己留在甲板排除险情;寒冬腊月,一枚灭雷具意外落入海中,猎雷班班长、二级军士长谭爱锋推开战友,跳入3摄氏度左右的海中,把灭雷具拽回;一次任务中,舰艇主机突发故障,失去动力,二级军士长杨胜海第一个冲进机舱,冒着飞溅的高温机油奋战6小时成功修复主机……

1 2 共2页

来源:东方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更多母亲开启幸福...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把铁锹代代传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守护国家安全 虽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生命不息 跳绳不止——八旬“绳王”胡安民的健康中国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几根跳绳如何跳出12大类几百种花样。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些花样都是一个八旬陕西老汉倾一世韶华,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整理衍生出来的。

  • 宁海强:《决胜时刻》中两场战役最提气

    由唐国强、刘劲等主演的电影《决胜时刻》即将公映,13日该片的联合导演之一宁海强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自己主要负责片中两场大战的拍摄工作,一场是渡江战役,另一场是解放军炮击英国军舰“紫石英号”,“这两场战役都非常提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折翼天使”撑起工会“扶贫小院”

    袁建爽的车间位于平乡县河古庙工业园区的一处院落内,在院子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示范点”,这是工会的“脱贫小院”项目。目前袁建爽的企业已经接纳了20多名农民工就业。

  • 吴光胜:让每个人都能通过卫星通信感受全世界

    2G、3G、4G、5G……毋庸置疑,人们越来越需要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网络。世界各国也都把信息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从事的就是卫星通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