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讲出民生关切-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用脚丈量社情民意 用心推动问题解决

“故事”里讲出民生关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迪 郑莉
2019-03-12 09:07:05

  “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0~3岁婴幼儿养育支持是当下备受关注的民生短板”“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以来,已经举行了3次大会发言。台上的委员们抛出一个个“金点子”,台下的委员们掌声不断。

  今年全国两会上,委员们越来越愿意“讲故事”接地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国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吕红兵委员就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名江苏律师坚守13年,为一名小学校长和两名会计洗清了贪污嫌疑。当法院判决其无罪的时候,被告人哭着说,是我的律师每每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给了我振作的勇气。而律师的回答很平静,无论时间多长,无论过程多曲折,一定要想办法还他们清白,给法律尊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他人的人生。”

  这样的故事带着温度,这样的委员也用心贴着民生。关注民生更加接地气,建言建议更有含金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快递小哥柴闪闪代表忙着为快递服务业代言,同时也有不少委员在关心着快递员的权益保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委员赞美快递小哥是承载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委员利用“专业特长”,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指定场所为快递员设立休息站。

  同样,在3月10日举行的政协委员谈新时代政协履职记者会上,委员们的思维一直在民生话题上“跳跃”:“未来量子通信可以大幅度提升信息安全水平,现在嘀嗒一秒钟,大概能够传送40万个密钥”“在我的帮助下,贫困户施光成的3000公斤西瓜一周之内就全部卖光”……

  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做出了什么效果?无论是提案建议,还是大会发言,委员们都透出一种共同的“气质”——用脚丈量社情民意。

  据了解,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今年2月末,99.2%已经办复。

  “无调研不发言”的作风在政协委员的身上体现得越来越明显。“2018年底,全市有养老机构712家、床位14.7万张……”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委员在充分调研后,提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便利化、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推进服务队伍职业化等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虽然在有些问题上我们不是专家,但大家可以集思广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委员表示,希望通过一件件提案,推动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小情”都得到解决。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鸿祎:民企应主动承担技术创新责任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互联网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互联网业界这么多企业和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 林天干:将市域铁路的“温州经验”与全国共享

    “作为一名来自温州交通领域的人大代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主要想提的也是有关交通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准备了一份有关加快制定市域快轨国家(行业)标准的建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