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坚守28年的爱心承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志愿照顾病逝工友母亲

一份坚守28年的爱心承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李建强 孙万章
2018-04-19 07:22:57

  “洪涛啊,你的母亲我们照顾、安顿好了……”3月3日,山东省青州市弥河镇西市村南的墓地,张军忠、毕为民、王文进、王晓亮、郝文革、刘岩、孙万军等人站在工友郭洪涛的墓前,热泪盈眶。就在刚才,郭洪涛母亲蔡梅英的葬礼结束后,工友们安葬了老人。在老人墓地一侧,便是郭洪涛的墓地。

  春风呜咽,大地静穆。工友们28年志愿照顾病故同事生活困难的母亲,写就了一份人间大爱。

  “我们就是您的儿子”

  时光回溯到1990年腊月二十六,大家正准备着庆贺新年的到来,齐鲁石化热电厂电气车间员工郭洪涛病故。年仅26岁的他撇下了爱人、1岁多的女儿,还有家住青州的58岁母亲。

  车间让员工王晓亮将老人接来料理后事。听闻噩耗,老人陷入了巨大的悲伤中。老人共有五个子女,郭洪涛是唯一的儿子。两个姐姐远在东北,双双下岗,家庭生活拮据,两个未婚的妹妹一个在企业里干临时工,一个还在上学。郭洪涛是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是家中的顶梁柱。

  老人的人生充满坎坷,自己没有工作,幼年没有父亲,40多岁丈夫离世。如今,又遭遇老年丧子。

  车间同事张军忠、王晓亮、王心纯、毕为民等小伙子们,含着眼泪帮助料理完郭洪涛的后事,并到青州看望老人。

  老人租住在青州郊区一户人家的低矮土坯厢房中,房子只有十几平方米,三四个人站在那里,便感觉满满的。昏暗的房子中,用木箱子当桌子,更没有什么电器,后来得知房子还漏雨。老人病倒在床上,看到他们到来,二妹红肿着眼睛哭泣……

  “洪涛走了,我们就是您的儿子。为了我们你要好好活着。”张军忠紧握老人的手,说出这句话时哭声一片。

  “今后老人家中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要让老人从绝望中走出来。只要老人活一天,便要帮助、照顾她一天。”这个诺言深深地印在了大家的心中。

  孝心28年不断线

  从青州归来,大家商定,每年春节前,大家都要捐钱,结伴看望老人,让她安享晚年。王晓亮的父母与郭家住得不远,他回家看望父母时,要顺便看一下老人,回来后向大伙汇报老人的消息。王晓亮还做通父母的工作,让父母到老人家中常坐,聊一聊家常,宽一宽老人的心。一来二往,两家已经情同亲戚。

  在郭洪涛去世后的两个月里,工友们去了三次。大家捐款1600多元,又给老人买了米、面、油、带鱼。那时,老人与大家聊不到五六分钟便想起儿子,又开始以泪洗面。大家劝慰一番,只待十几分钟便离开,以防老人更加悲伤。

  到了冬天,大家买煤送过去。车只能到胡同口,大家用平板车一车一车推到家里,生好炉子再走。夏天,有时单位在周边采购西瓜,便绕路到老人家里送上几个。老人身体不好,腿脚不灵便,大家便凑钱买药。

  一直到第五年,老人的精神状态终于有了好转。大家去看望她时,笑容开始出现在她的脸上。

  爱心就这样传递着,一直到了第28个年头。老人也年年盼着、等着大家的到来。“要不是你们,我都活不到现在。”这是老人经常讲的话语。

  今年春节前,老人住进了医院,然后回家治疗。当老人处于弥留之际,已不能说话,王晓亮握着她的手,她也用力握了握。老人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儿子们”。

  爱心在凝聚升华

  当年探望老人,电气车间领导、厂领导获知此事后,全力支持,及时申请困难救济与补助。

  20多年来,厂、车间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很多人连郭洪涛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但知道大家照顾老人的事情,都全力支持。那时,车间里发福利、分水果,大家都想着给老人留一份。司机们知道要去看望老人,都争着去送大家。

  原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兵在电气车间工作了12年,年年都去老人家里。李兵对老人讲:“您活着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这里是我们另一个家。我们要经常来,要给年轻的员工做榜样。”

  曾经的车间主任、现任车间党支部书记刘洪军说,大家去看望老人建立的这种亲情,让员工们工作更踏实、更安心。

  3月1日,老人走了,大家帮助料理了后事,也坚守了自己28年前许下的诺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