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采煤班长13年来,徐显政带领工友们每班匍匐在低矮的采煤工作面施展爬、翻、转、挪等高难度“舞蹈”动作。

担任采煤班长13年来,徐显政带领工友们每班匍匐在低矮的采煤工作面施展爬、翻、转、挪等高难度“舞蹈”动作。一个班下来,他们被汗水湿透和着煤泥的衣服干了发硬,脱下来的工作服甚至能立在桌面上。他们一年要在低矮工作面来回爬行几百公里。38岁的徐显政热爱煤矿,珍惜自己的工作,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是他的口头禅。

 
 

进入郭玉全的房间,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桌子旁边摆放着的奖杯,这个奖杯是去年熟料车间获得全厂拔河比赛冠军获得的,也是郭玉全热爱运动的证明。

这些设备在车间内已经闲置了很多年,郭玉全看到这些设备没人动,便琢磨着如何“变变废为宝”。在每天完成运输任务之后,这些闲置的设备便成为了郭玉全的“宝贝”,他利用午休的时间,翻越了这些设备的说明书和工作原理图,不懂的问题就向车间内的老师傅讨教,就这样他几乎掌握了车间内的所有闲置设备的使用方法。巧合的是,有次在工作中常用的设备突然停运,当所有人都不知所措时,郭玉全用他学习到的知识,让闲置的设备合理的发动起来了。

 
 

6月4日,已经注册成立公司的“切糕王子”阿迪力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与湖南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妙盛企业孵化港”正式签订了战略孵化协议

“切糕王子”成董事长

 6月4日,已经注册成立公司的“切糕王子”阿迪力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与湖南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妙盛企业孵化港”正式签订了战略孵化协议,他将和公司总经理蒋金亚、副总经理蒋春杨一起继续他们的切糕合伙人故事。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与汉族学生蒋金亚、蒋春杨分别来自新疆、湖南、湖北,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2012年,三个年轻人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切糕网店,一天的营业额在3000元左右。他们的切糕店业绩飙升,每天的营业额翻了十倍,有时一天的销售收入达到10万元。

 
 

铜(鼓)李(溪)公路到木巧村小的山路上,杨进华挥舞着砍刀,又忙碌在村里通向村小的茅草路上。

杨进华:33年铺就大山孩子上学路

1981年,杨进华高考因几分之差落榜,回到木巧村做了一名教师。走上讲台的第一个月,杨进华就发现,很多孩子总是迟到,大晴天双脚、衣裤全被水打湿了,课堂上,有些学生总是不停咳嗽,有的还发烧。从村小到村里的小路有4公里长,茅草丛生、荆棘密布,人走在里面,全被“淹没”了进去,每前进一步,都得用双脚探路、双手掰开树枝桠。孩子们告诉他,草太深,垮塌的地方看不见,有人一脚踩下去,摔倒掉在悬崖边上,危险得很。

 
 

郑久强,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热轧部炼钢操作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先后荣获省、市级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

1989年,郑久强从唐钢技校毕业被分配到唐钢一炼钢厂转炉车间工作。他第一次登上转炉平台,强烈的炉前辐射热像一道道钢针刺到身上,烫得眼睛和皮肤生疼,还有那飞溅的钢花,落到衣服上就是一个洞,落到皮肤上就是一个泡。一班下来浑身是汗,筋疲力尽。“既然选择了炼钢,就不能当逃兵,更要做一流的炼钢工人!”回想起进厂之初,他依然坚定着自己的信念。

 
 

多年来,杨海山长期工作在林海深处,虽说条件很艰苦,但他从没计较过。

“活地图”杨海山

冬天吃雪水、夏天吃雨水,只能靠手电照亮,给养运送只能靠肩扛手提加步量,这就是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最艰苦瞭望台的工作条件。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杨海山没有退缩。1993年,他担任头西保护站1507巡护组组长,负责本组管辖区5000多公顷国家重点公益林的管护。1997年,他服从组织安排,守护瞭望塔至今。春秋防火期,他带领瞭望员全天候登台瞭望,不放过一丝烟雾和火情。

 
 

湖北省黄石市爱心市民李康10年来先后收养了38条流浪狗,用爱撑起了这个大家庭。

李康:10年先后收养38条流浪狗

李康原来是小学的音乐老师。12年前,邻居家的小狗“点点”走失,两年后“点点”自己找了回来,但是当时主人家有了小孩,不方便养狗,想把“点点”送人。李康看到“点点”可爱又可怜,把“点点”领回家。“我带着‘点点’出去遛弯,碰到一条大狼狗,‘点点’一下冲到前面保护我,我当时震撼了,觉得小狗很有灵性。”李康表示。从此,她一发不可收地爱上收养流浪狗。

 
 

19岁的彭超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三(6)班的学生,6岁那年不慎被高压变压器击中,失去双臂。

19岁的彭超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三(6)班的学生,6岁那年不慎被高压变压器击中,失去双臂。坚强的彭超并未向命运低头,他乐观面对生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通过艰辛训练学会了用脚穿衣、写字、上网等,日常生活起居基本能够自理。班主任老师孔荣介绍说,彭超的成绩在全年级排名靠前,用脚写字做题的速度不比正常人差,每次模拟考试总分均超过重本线二三十分,但他对现在的成绩并不满意。他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去北方高等院校土木工程系上大学的梦想。

 
 

于贵勤,承德县孤山小学校长,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2012年度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于贵勤,承德县孤山小学校长,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2012年度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57岁的于贵勤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身患重病的老伴等着她去照顾,不满周岁的孙子也需要她去照看。可为了学校的工作,她还是决定继续留在孤山小学,她的心里装着孩子们,她要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余热”。

 
 

余光中的《乡愁》诞生已经四十年了,然而,在今天的人们看来,他依旧是那个携带着乡愁的余光中。

余光中也用流行语来铸造自己的语言。他说:“白话语境之外,一定要有别的语言掺进来,才能成为一种合金,合金是最高贵的一种金属。”他还触景生情地打比方,“我们今天在文联,文联是文艺界的大结合,里面有书法家、画家、作家。中国的文人画,上面题有诗,诗要用书法提出来,然后盖一个印章。诗书画都有了,所以一张作品就是一个具体的‘文联’。”他说,一个人的语境愈宽,语态就越立体,艺术也是这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