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郑久强:要做一流的炼钢工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名片

   郑久强,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热轧部炼钢操作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先后荣获省、市级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

   “我是师傅培养的第一个大学生炼钢炉长。如今,在我们车间,有十余人获市级、公司级技术能手称号,还有2人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技术能手称号呢。”在唐钢郑久强工作室,徐伟指着墙上自己获得炼钢技术比武第一名与师傅的合影,仍激动不已。

   1989年,郑久强从唐钢技校毕业被分配到唐钢一炼钢厂转炉车间工作。他第一次登上转炉平台,强烈的炉前辐射热像一道道钢针刺到身上,烫得眼睛和皮肤生疼,还有那飞溅的钢花,落到衣服上就是一个洞,落到皮肤上就是一个泡。一班下来浑身是汗,筋疲力尽。“既然选择了炼钢,就不能当逃兵,更要做一流的炼钢工人!”回想起进厂之初,他依然坚定着自己的信念。

   “当前,唐钢以打造世界最清洁的钢铁企业为目标,实现‘绿色领跑’。这不仅需要环境上的改善,更需要工作过程控制、实现节能降耗。”郑久强告诉记者,通过与首钢迁钢公司对标,他把优化转炉双渣冶炼作为重点攻关目标。该工艺是把上炉钢终点高碱度炉渣留下来,用作下炉钢前期渣,达到最大化脱磷目的,减少石灰用量,降低钢铁料消耗,是一项炼钢新工艺。郑久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通过对转炉前期温度、炉渣碱度、吹炼时间等参数的不断优化,制定了合理的控制方法。此操作方法在全车间推广后,第一个月转炉车间钢铁料消耗由1075kg∕t降低至1068kg∕t,降低了7kg∕t;散料消耗由75kg∕t降低至53kg∕t,降低了22kg∕t;同时一次拉碳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郑久强的信心也更足了。在降低终点氧位等各项措施的落实过程中,他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接下来,我们不仅要降低炼钢结构成本,还要全力打造洁净钢生产平台!”郑久强语气坚定。

   文/本报记者赵伟龙

   摄影/本报记者毕春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