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泽庆:刻苦学习认真改造 黄埔港码头有个“庆师傅”-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梁泽庆:刻苦学习认真改造 黄埔港码头有个“庆师傅”

2017-10-30 19:10:44

  大洋网讯 在广州黄埔港工作40余年的梁泽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庆师傅”。这其中除了流露着亲密的工作关系,又包含了很多对他不骄不傲、虚心请教、热心授徒个人作风的赞美和钦佩。

  庆师傅对待工作敢想敢干,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劲头,40余年来,他作为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黄埔港务分公司的高级技师,通过改造大大小小的港务设备,为集团省下数百万的成本开支。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技术能手、交通部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

  自学理论动手实践

  1979年,庆师傅来到黄埔港码头,从一名电气维修工学徒做起。刚刚高中毕业的庆师傅对港务工作、电气技术一无所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由于当时我国电气工业发展滞后,技术人员匮乏,庆师傅的师父也只是一名普通的电气工人,很多技术问题无法解决。面对这样的困境,他决定自学。

  从基础理论开始,他找来电气专业的书籍——《电工基础》《电子电路》《电子电路基础》等。在看书的同时,庆师傅不断地观察身边的事物,只要是跟电气相关的,他都去留意、去摸索。直到他发现了一台半导体收音机,勾起了他浓浓的好奇心。他说:“我当时对收音机为什么能将一两千公里外的声音传递出来,产生了十二分的好奇。”

  于是,庆师傅开始四处查找资料,很多与电子电气相关的书籍、杂志,图书馆都无法借阅,他就找人借,看完再还。“让我最庆幸的是,当时中央电视台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都会播出近一个小时的电路基础讲座,我每次都不会落下,在那个节目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庆师傅说。

  通过多种渠道学习理论知识到了一定程度后,庆师傅愈发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于是他决定自己组装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从旧货市场搜罗旧收音机上的零部件,根据书上的指示和方法,一步一步地精心安装。“第一台收音机组装完毕后,无法使用,搜不到台,但第二台就成功了。”他说。

  在做学徒的三年间,庆师傅一直孜孜不倦地学习理论,并将每一次理论的学习都付诸实践,用实践来检验理论知识是否掌握。这也为他以后在工作中敢于尝试、敢于解决复杂问题奠定了基础。

1 2 共2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云要演电影了!搭档李连杰、吴京等推广武学

    28日下午,马云在个人微博上公布了一张电影海报,并配以大有深意的“那一夜,那一梦”六个字,正式证实了此前一直传言的他正在出演某部电影的消息。

  • 李连杰:终极梦想是“太极入奥”

    “我想通过电影向中国武术传统文化的前辈致敬,并向全球的年轻人分享源自中国的太极。”李连杰日前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的终极梦想,是太极能进入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进军娱乐圈?大银幕首秀《功守道》

      阿里巴巴创始人、“文艺青年”马云(图中)日前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功守道》的电影海报,里面包括了李连杰、甄子丹、袁和平、吴京等功夫明星和马云自己。阿里巴巴随后确认,马云等主演的电影《功守道》将在今年11月上映,并称该片的主旨是向弘扬中国武术做出贡献的前辈致敬,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的太极文化。

  •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