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花”绽放在黑色油田——记大港油田公司第五采油厂高级技师尤立红-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宝石花”绽放在黑色油田——记大港油田公司第五采油厂高级技师尤立红

2018-08-09 17:16:04

  新华网天津4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李建)对于油田里的“男人帮”来说,活跃在采油生产一线的尤立红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但对尤立红而言,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油田,可绝非一个“靓丽”了得。

  “靠知识武装自己,靠技能为油奉献,做一名知识型、实干型、创新型员工。”尤立红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正是凭着不断汲取知识的蛮劲与韧劲,她克服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在油田一线上成长为一名技能专家。

  1996年,18岁的尤立红从技校毕业后,成为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的一名采油工,白天,她跟着师傅学习基本操作,晚上带着问题阅读采油工程相关书籍,无论走到哪里,她随身总是带着笔记本,遇到不懂的技术知识就马上记下,十几年下来,30多本笔记摞成了厚厚的一沓,超过20万字。

  2006年,她参加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捧得大赛金牌。经过这140余天苦战,她体重减了5公斤,笔记做了5万字,制图画了百余张,理论卷子摞起来有半米高。

  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下辖港西油田有40多年采用史,这里地层断块复杂,油井时常会出现意外状况。要为油井“治病”,就要摸清每口油井的生产规律,为此,她在井边观测,甚至连续7天不回家。在把每口井的“脾气”摸透后,她摸索总结出“坚持不懈健身法”和“营养失调修身法”等工作秘诀,保证了油井平稳生产。

  电泵井西40—6—9H井是大港油田的高产井。在一次核产时,她发现这口井的压力和电流起了很大变化,不由得警觉起来,“波动对油井稳产带来很大隐患,万一油井停产怎么办?”

  “绝不能让油井在自己手里停产。”尤立红经过研究总结出连接单侧套管双翼放气流程法,试用后有效减少电泵井的气体影响。如今,这一方法在全厂推广使用,每月可避免20多口电泵井停产。

  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诸多荣誉塑造出一个更加立体的尤立红。工作越久,她越感觉到,采油绝不是一个人的事业,没有一批作风和技术过硬的员工,油井是管不好的。

  尤立红把培养年轻人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在日常教学中总结出“互动教学法”、“标准操作分解法”等,帮助年轻人更好地理解相关技术难题。如今,经她培养的操作岗位技能人才已经超过3000人。

  大港油田还成立了以尤立红名字命名的“尤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集合省部级劳模、技术骨干、先进个人等核心成员35人,围绕一线生产重点和难点工作,开展技术创新、员工培训和科研攻关,不断提高大港油田一线工人的专业技术水平,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16年来,她扎根生产一线,先后解决生产难题80多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00多条,开展技术革新15项,为油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上千万元。谈起自己坚守基层的选择,尤立红说:“不当看井工,要当管井工。对油井,既要当好‘护士’,又要当好‘保健医生’,这样才是真正合格的新时期采油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