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王李双雄”并肩救人700小时-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只要没倒下,我们一定跟病毒战斗到底”

呼吸科“王李双雄”并肩救人700小时

2020-02-07 08:15:35

李发久医生(左)、王小江医生(右)穿好防护服准备进入隔离病区查房

王小江医生在义诊

李发久医生在看病人的CT片 通讯员袁莉 罗瑶 摄

  他,是呼吸内镜领域的精英,在市级综合医院中最早开展内科胸腔镜和超声支气管镜;他,是肺血管介入领域的强将,每年拯救肺血管疾病患者1000余人。

  他俩是同学,2004年一同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他俩是同事,在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共事15年;他俩是战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勇挑重担,冲锋在最前线;他俩是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默契配合,并肩作战。

  他们是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小江医生和李发久医生,同事叫他们“王李双雄”。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同为科室副主任的王小江和李发久,在科主任感染病毒的艰难时期挺身而出,一直带领着全科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已经并肩作战了700多个小时的他们坚定地说,“只要没倒下,我们就有必胜的信心战斗到底!”

  这是一个“黑色星期五”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这一天对于市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而言,是一个“黑色星期五”。

  科室接连发现包括科主任在内的6名医护人员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整个科室笼罩着紧张的情绪。“就像做梦一样,当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刚到科室工作半年的95后医生章聪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不知所措。

  “科室面临这样的困境,我们必须站出来!”同为中共党员,身为科室副主任的王小江和李发久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有我们顶着,大家不要怕,一定做好防护!”王小江和李发久迅速进入作战状态。

  科室突然减员,人员工作压力剧增。“二线班人员不足,就把原来一线班年资相对较高的医生调到二线班,每天参与全院的急会诊和发热门诊的排查。”王小江说。

  “我们遇到困难,他们随时调整排班,危重症患者抢救永远放在前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线医生高小燕说。

  兄弟联手战疫魔勇闯难关

  同为80后的王小江和李发久,年龄仅相差1岁,两人前后进入市六医院工作。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共事15年的时间里,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

  “全科15个医生要兼顾科室三个病区、发热门诊排查和全院急会诊。从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开始接会诊电话,一天最多会诊50多人。”王小江说,医院还没有成为第三批定点医院之前,科室承担着所有发热病人的收治、诊断和治疗等工作,每天精神处在高度紧张中,体力也消耗极大。

  “3-4天就上一个24小时班,下了24小时班也很少能休息,最长有两天两夜没有睡过觉。”说起那段最艰难的时期,李发久庆幸有自己的兄弟一起扛。

  1月19日,李发久下了24小时班后,还要继续整理培训资料,在感觉自己身体已到极限的时刻,王小江主动走过来拍着他的肩说:“你休息一下,剩下的交给我!”

  “还好有他在,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王小江说,有一次晚上陪李发久回家拿东西,令他非常感动的是,李发久的家人给他们准备了两份饭。

  患者的每个问题都是最紧要事

  半个月前,市六医院发热门诊收治了一位44岁的环卫工人,连续发烧7天,最高体温40.2℃,会诊的王小江和李发久发现,患者呼吸困难,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血氧饱和度只有60%。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双肺被病毒几乎完全侵蚀“消失”。“尽快上呼吸机,对症支持治疗!”王小江和李发久果断决定。

  “患者入院后,刚开始戴呼吸机时不适应,他俩轮流守在床边,实时调整压力参数。”管床医生覃伟说,王小江和李发久轮流值守了48小时后,患者终于出现转机: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升至80%左右。经过5天的综合治疗,患者体温逐渐下降,肺部病灶较前吸收。

  “患者的每个问题都是最紧要的事!”王小江和李发久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

  “有一次进隔离病房一个小时,出来后发现有23个未接电话。”王小江说,他非常理解患者及家属焦急的心情,只要有时间,他都会认真一一回复。

  “只有隔离自己,才能保护家人”

  “爸爸,我现在在家都会做饭了,我们等你平安回来!”

  “爸爸,你的口罩够用吗?你和叔叔阿姨们都辛苦了!”

  隔着手机视频,看着多日未见的儿子和家人,王小江和李发久的眼眶湿润了。

  从打响战“疫”开始,王小江和李发久一直蹲守在医院,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隔离自己,才能保护家人!”李发久说,中间曾回家换鞋,当时站在家门口,一门之隔却无法进家门,鞋子脱在门口后,换了鞋连家人的面都没见,转身又往医院赶。

  “我当时回家,妻子从窗户把衣服递出来,看见儿子在窗边跟我招手叫爸爸时,我当时都不敢多回头。”说起家人,王小江数次哽咽。

  “既然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担起这份职责,从来就不后悔学医。”王小江和李发久说,面对病毒肆虐,作为呼吸科医生就应该、也必须站在最前线。“只要我们不倒下,就一定战斗到底!”(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