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鸿昌:有技术就有未来(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冯鸿昌:有技术就有未来(图)

2015-06-05 08:54:17 来源:福建日报

  在冯鸿昌的工作经历中,一串串荣誉应接不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第十二届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

  “为什么你能干出这么辉煌的业绩?”冯鸿昌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学习!”1997年,冯鸿昌来到海天码头实习,本来自我感觉还不错,没想到上桥吊检修,双腿打战,又没有实际操作经验,“我一下子明白了差距。从那时起,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用学习立身”。

  于是,他用半年的工资自费报名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习班。后来,他的“课堂”从学校延伸到了公司宿舍、食堂,甚至上班路上他都捧着书学习。

  曾经揶揄过冯鸿昌“只是一介外来技术工人,何必给自己找累”的工友渐渐对冯鸿昌竖起了大拇指。因为他们发现,这位朴实的小伙子在外语、计算机操作、CAD操作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岗位技术水平更是令人惊叹——

  2001年,冯鸿昌参加厦门市第七届职工技术竞赛,以总分第一名摘得港务系统“技术状元”桂冠,同年,他获评厦门市第二届“十佳外来青年”;2007年,冯鸿昌通过了厦门市高技能人才认定,被确认为技师,同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他作为一线工人代表出席党的十八大;去年12月,冯鸿昌一举摘取“中华技能大奖”,成为我省最年轻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添砖加瓦。”这是十八大召开后,冯鸿昌返厦做精神传达时说的话。那时候,冯鸿昌劳模创新工作室刚刚成立不久。

  如今三年过去,工作室早已突破了“单兵作战”的局限,33名职工分为桥吊、龙门吊、流机、海润组、抢修五个专业小组,大家常常一起进行技术传承、技术创新和技能创新,发挥1+1>2的效应。工作室成员先后完成了价值6000万元的8台龙门吊的监造、4台上世纪70年代日本制造的二手龙门吊的技术改造等多个大工程,226个技术革新项目为企业和厦门港口建设创造了484万元的经济效益。

  作为福建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冯鸿昌倍感振奋。“我最关心的还是技工等级与薪酬如何挂钩的问题,因为我本身是一名技术工人,所以特别能体会他们的艰辛和期盼。”在冯鸿昌看来,企业高级人才不是一张纸质奖状,他应该获得与等级成正比的薪资、待遇,这样才能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福建机械制造业。(汪义 蒋晓娟)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