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久强:发明创新“挣钱”上亿元(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郑久强:发明创新“挣钱”上亿元(图)

2015-04-23 07:53:40 来源:中工网

    郑久强,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首席操作技能专家、热轧部转炉车间高级技师。 【组图】

    郑久强,现任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首席操作技能专家,热轧部转炉车间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自1989年技校毕业以来,他刻苦钻研炼钢操作技术,自学大学本科学历,只用3年时间就迅速成长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炉长。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等荣誉,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2007年,他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三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2011年和2014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分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他的工作室共培养出4名省部级劳动模范,十多名省市级技术能手,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创新先进操作方法12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磨砺攻坚,用辛勤和汗水成就“华夏第一炼钢工”

    从唐钢技校毕业以后,19岁的郑久强被分配到当时的唐钢第一炼钢厂转炉车间工作。在日常生产实践中,他刻苦钻研炼钢操作技术,自学大学本科学历,炼钢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当时,目测钢水温度是炼钢的最关键技术,炼钢过程温度在1600-1700摄氏度之间,而出钢温度判断误差不能超过5摄氏度。这是别人教不了的硬本事,郑久强一炉接一炉地盯,学习根据钢水颜色判断温度。1600多摄氏度的钢水十分刺眼,一炉下来,眼睛就被刺得生疼,可郑久强硬是连盯好几炉,眼睛又红又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全厂技术比武中,他10次目测炉温不超过5摄氏度,最准一次连1摄氏度都不差。1993年,23岁的郑久强被破格提拔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炉长,打破了培养一名炼钢工需要十年的纪录。

    多年来在转炉旁的摸爬滚打,让郑久强的炼钢操作水平不断提高,精湛的技艺使他崭露头角。1999年,一炼钢厂进行技术改造,淘汰6吨小转炉,全部换成150吨氧气转炉。当时,这是河北省容量最大、工艺最先进的炼钢设备,厂里将技术攻关的重担压在了他的肩上:要求用21天在新转炉炼出第一炉钢。郑久强白天研究150吨转炉生产的有关资料和规程,到其他单位观摩类似转炉的生产操作,学习操作要领;晚上研读《炼钢原理》、《炼钢500问》等书籍。那段时间,郑久强每天凌晨2点睡6时起。最后一个星期,他干脆住进了厂房。3个星期后开炉的那天,全厂人聚集在炼钢车间,郑久强沉着地点火开炉、调试设备、装铁用料……半个小时后,火红的钢水从大转炉中滚滚涌出。

    2000年,一次冶炼中他突然发现炉嘴漏水,炉内耐火砖掉渣。经验丰富的他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毫不犹豫地裹上一件大衣,让工友们浇透水,冒着1600多度的高温,对准漏洞把和好的泥扔上去,大衣袖子烤着了,浇上水;脸和手烤出了泡,沾凉水。经过40多分钟的战斗,炉衬终于补好了,他却晕倒在现场。

    2002年,郑久强参加了第一届“全国钢铁行业炼钢职业技能大赛”。技术上的千锤百炼让他在比赛中轻松自如,炼钢操作得心应手。特别是在目测炉温项目比赛中,他细心观察炉内火焰和钢水液面,目测报出的温度与电子测温计的数据完全吻合,让全体评委交口称赞。最终,他摘取了“全国炼钢状元”的桂冠,被媒体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1 2 3 共3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