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变电站上的“鲁班”——记中国梦大国工匠王开库-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特高压变电站上的“鲁班”——记中国梦大国工匠王开库

2017-04-29 16:00:12 来源:人民网

  从四川的西昌裕隆到江苏同里,从宜宾双龙到浙江武义,从宁夏灵川到浙江诸暨,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阴线自西向东,飞架我国版图。在这三座输电工程的建设中,有一个身影始终追随。他就是国家电网生产技能专家、变电安装高级技师、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经理王开库。

  “业内这样的人才不超过2个”

  “煤从天上走,电从远方来。”随着我国“西电东送”、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大步推进,电网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输电距离越来越长,而特高压变电站的建设成为实现远距离输电的关键。

  在特高压这个电网施工领域的最高竞技场上,王开库是绝对的冠军选手。

  自2011年年初以来,王开库就一直高蹈在特高压建设的舞台。尽管我国特高压输电项目的建设刚刚起步,但发展迅猛。这让王开库几乎每到一个项目,都要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

  好事尽从难处得。面对难题与未知,王开库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勇挑重担,以多项独创的工法和娴熟的技巧一次又一次攻克了难关。在裕隆,他带领团队设计了的“GIS无尘化”安装厂房、自制倒运设备小车,保证了设备100%洁净进入GIS室,最大程度减少外部环境对施工的影响,最终实现了±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GIS设备的无尘安装;在武义,他以“听音读芯”的绝技,极大地降低了返工量,让3000多个光缆插接合格率达到100%,保证了工期;在灵州,他以“鹰眼定位”法,将重达76吨的平波电抗器通过5节倾斜的瓷瓶安装在13米高台,水平和垂直误差均控制在1.6毫米内,优于设计标准20%。

  三座特高压换流站均一次性投运成功,不仅先后摘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银奖,荣获中国建筑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也让王开库成为安徽电力建设一张响亮的名片。“经常有人点名让库哥当项目经理。”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工会的张寅说,“行业里有他这样经历的人很少,不会超过2个。”

  张寅指的经历,不仅是王开库在特高压领域连续7、8年的累积,还有他此前丰富的岗位经历。1998年入行以来,王开库先后干过110kV、220kV和500kV电压等100余座高电压等级变电站的安装和调试,岗位也从技术员、项目总工到项目经理,“凡是涉及变电站的设备,基本都干过”。丰富的岗位经历不仅让他对变电站建设所涉及的各个环节都了然于心,且在统筹工作时更能理解各个岗位的难处。

  “我们搞技术的多干一点,施工单位就能顺利一些。”王开库说。

  “不仅要做产品,还要做艺术品。”

  最近一段时间,长年驻扎在安徽全省各地乃至全国各地施工现场的王开库,回到了离合肥的家不远处的合肥肥北500kV变电站项目上。

  随着安徽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地用电需求也在逐年上升。肥北项目已是合肥的第四个变电站,也是该省首个同时上两组100MVA的变电站。项目要赶在夏季用电高峰前投运。与特高压项目相比,这个工程似乎是“小菜一碟”,但工期紧、任务重,作为项目技术顾问的王开库丝毫没有放松。

  肥北变项目是安徽省内第一个全GIS结构的变电站。GIS结构是一个中空的圆柱体,圆柱体内充满惰性气体,以抑制高压电流的电弧,且在安装过程中要求尽量保证圆柱体内干净无尘。

  施工期正值雨水较多的季节,在裕隆创造的无尘安装就又派上了用场。在施工现场,以不锈钢钢为骨架、透明塑料为墙壁的“透明房子”就是GIS无尘安装工厂。“房子”只在“天花板”上开两个小窗供吊钩通过,一个大窗供大件设备吊放安装。“窗户”只在使用时打开,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工地粉尘以及天气对施工的影响。此外,施工期间,“透明房子”的四角还会安装摄像头,供远程监视,以便及时发现和发现紧急事故。

肥北项目现场的GIS无尘安装工厂(人民网记者章斐然 摄)

人在进入无尘安装工厂时,需要经过无尘处理,如同进入无尘车间一般。(人民网记者章斐然 摄)

  如果说对GIS结构安装过程的“洁癖”是工程的客观要求,那么王开库对于其他施工细节精度的追求可以用“完美主义”来形容。

  在检查继电保护小室的线路时,他连开了几个柜门,都摇摇头。原来是嫌电线整理得不整齐。他随手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说对记者说:“要做到这种程度才可以。”照片中,蓝色的电线经纬排布,一丝不苟。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