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矿工会搭建平台让职工“出彩”
//www.workercn.cn2014-06-23 07:43: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把心怀梦想的职工“逼”上比武擂台

丰矿工会搭建平台让职工“出彩”

  中工网讯(记者赵翔 通讯员查金水 郭建平)日前,江西丰城矿务局的306名一线职工参加了矿区工会组织的岗位技术理论考试,101名过关者参加实际操作考试。这是丰城矿务局开展“全员成才岗位练兵活动”的一个缩影。

  “没想到我这么内向的人这次也‘火’了一把,工会主席、矿区长把我美美地夸了一通,还说要好好奖励我。”在这次活动中获得考试第一名的矿工钟德文兴奋地说。

  钟德文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不高,心怀梦想但性格腼腆,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像他这样的人,在井下一线工人中比比皆是。为了激发他们的追梦热情,丰城矿务局工会不断完善制度设计,甚至采取“倒逼”的方式,将他们“逼”向前台。

  从2013年开始,矿区工会选择地面电工、地面钳工、井下电工、井下钳工4个工种,开展“全员成才岗位练兵”活动,规定全局4大工种所有人员必须参与,每月每个工种不少于4个课时的培训。

  2013年11月,该局进行第一次技术考核验收,两个区队和一个基层工会受到处罚,大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危机感。今年5月19日至23日,该局又组织第二次年度考核验收,全局4大工种306名职工全部参加了理论考试。职工的理论、实操考核成绩有了明显提高,钳工们自制的作品精密度有了很大提高,电工们全部消灭了失爆。

  据了解,为了避免重复获奖、轮流坐庄、师徒获奖等现象,把“出彩”的机会让给更多一线职工,从2009年开始,该局工会规定,当年的技术能手,两年内不得参加局组织的技术比武。该局工会负责人说:“有机会你就勇敢地出彩,没机会工会创造机会‘倒逼’你出彩,只要有想法,就不怕没机会,出彩的平台时时为你搭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