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芳:铝材加工行业的“巾帼英雄”

 在西南铝业有限公司锻造厂的加工车间里,扎着羊角辫、面容清秀的陈丽芳被同事称为“靓丽的风景”。在以男同志为主的锻件研发一线,这位80后女工程师用坚守和汗水,攻克多个技术难关,获得5项国家专利,成为我国铝材加工行业的“巾帼英雄”。

  2003年7月,22岁的陈丽芳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到西南铝业有限公司锻造厂模压车间工作。在加工车间,工人们每天都要与高温、噪音、油污、数据打交道,工作单调、条件恶劣。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陈丽芳坚守一线11年,从一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参与了“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国产大飞机等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完成国家急需产品的开发及攻关项目近800项,成功研制出全国最大型的高温合金模锻件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西南铝业陈丽芳:为“神舟”、“嫦娥”做嫁衣

陈丽芳: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

80后女工程师陈丽芳进校园讲述“奋斗的青春

陈丽芳:最美的青春留在车间

工程师陈丽芳:锻造英雄 美丽芬芳

怒放在高温锻造车间里的玫瑰


  2003 年,22 岁的陈丽芳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了西南铝锻造厂,期待在这个全国铝加工的龙头企业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抱负。当年分到锻造厂的10名大学生中,她是唯一的一名女生。

  实习的那段时间,陈丽芳每天戴着手套,一手拿钢印,一手拿锤子,把一个一个字母或数字敲打出来,一个锻件最多要打20 个印记,一个班下来要打上千个印记,每天下班后手都酸痛不己。陈丽芳心里满是委屈:“要知道平时负责打印工作的一般都是最普通的工人,哪有中南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来打这么简单的钢印?从小就没有干过这种粗活,没想到大学毕业反倒还干起了这个!”

  但就是这种只要认识数字和字母的人就能操作的工作,陈丽芳竟然有一次把印记打错了。

  陈丽芳深深自省,明白了打印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其实是对工序和产品进行熟悉的过程,也是磨练认真细致的军品工作作风的手段,更是积累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的途径。不再喊苦与累的她,立志在这个充满了男人汗水与压机锻造火光的行业里,实现自己当年的铝加工梦想。【详情】

创新锻造工艺的“专利达人”


  2006 年,某型号航天超大型锻环科研项目进入停滞阶段。在模压线经历3 年锻炼的陈丽芳开始琢磨,自己对铝加工技术有一些了解,又想为航天事业贡献一点力量,可不可以试一试?

  思虑再三后,陈丽芳主动请缨承担了这个研制任务。然而, 随着对该项目认识的增多,陈丽芳发现难度远远超过预期。锻环直径超出设备极限,必须得重新研制新的工艺。

  “哪项科研工作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我必须拿出恒心坚持下去。”担心自己半途而废,陈丽芳暗暗给自己打气。

  此后的几年,从翻阅外文资料到制订具体参数,从设计不同的锻造工具到分析对比性能数据,经过20余次工艺修改,80 多次试验,1200多个取样分析后,终于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直径超大型铝合金锻环。【详情】

追梦路上寂寞的坚守


  “近年来,国家对材料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线的技术人员,他们只有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才能满足国家对材料研发工作的需要,才得顶得起岗位。一线技术人员没有周末,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重点产品一天24 小时跟踪生产,收入难以与民营企业相比,但要承担的责任与压力一点也不少。如果没有信念的支撑,有几个人能像小陈这样坚持下去?”锻造厂主管技术工作的副厂长阙基容言语中透着无奈与心酸。

  2013 年,还在工厂实习的一名女大学生上班几个月就辞职了,她和陈丽芳说,车间太苦太累,工资待遇离期望值差得很远,无法再继续坚持下去了。

  当艰辛的技术研发工作吓跑了一些人时,陈丽芳选择了坚持理想。当科研课题、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任务接踵而来,苦中作乐的陈丽芳在尘世的喧嚣中安于一隅,潜心钻研锻件开发、图纸设计、模具设计、工艺设计,积极做好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审核以及售后服务工作,成功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质量难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科研任务,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懈奔跑。【详情】

 

平淡之中等来花开


  陈丽芳的爱人林海涛原来也在锻造厂模压制造部做行政管理工作。陈丽芳负责设计工艺,林海涛负责执行工艺,成了名副其实的“模锻之家”。为了超大型锻环的研制,常常加班的两个人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研制期间,林海涛曾经3 年没有回过烟台老家。

  “我很感谢我的婆婆,虽然不适应重庆的气候,但为了消除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安心工作,去年春节后,她专门过来帮我们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孩子现在己经上小学了,特别懂事,最困难的几年我们己经走过来了。”陈丽芳很欣慰。

  回顾来路,从最普通的一名技术人员到“专利达人”,从“专利达人”到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从普通的女大学生到现在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个无论遭遇任何困难都绝不轻言放弃理想的女子,在人生的旅程中,一路经历失败、走过迷惘,而那些成长的喜悦与感动,如今正在她的心里慢慢地开出花来,如她的名字一样,美丽而又芬芳。【详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