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西南铝业陈丽芳:为“神舟”、“嫦娥”做嫁衣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陈丽芳,1981年出生,现在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担任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主要从事锻件的研制和开发工作。

    2003年7月,陈丽芳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和理想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到西南铝锻造厂模压车间。工作10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起来,一路走来,参与了“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国产大飞机等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完成了国家急需产品的开发及攻关项目近800项,攻克了多项自由锻件、锻环、模锻件产品的生产难关,解决了成型和性能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获得了5项国家专利,一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成功研制出全国最大型的高温合金模锻件并填补了国内空白,创效1000余万元。去年荣获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大四找工作时,陈丽芳坚持她的理想,选择了所学的专业,选择了西南铝,虽然这个行业是男人的天下,但她相信通过努力奋斗,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员,为国防军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西南铝没有上下班之分、没有节假日之分,24小时手机处于开机状态,即使是凌晨车间有问题需要解决,都要立即到现场去处理。

    在开发新一代国产大飞机用大型铝合金锻件过程中,由于国外对我们实行技术封锁,完全没有任何技术参照。为了真正把握数据的真实性,研制过程中,所有的工序、环节陈丽芳都亲自参与,同工人师傅们一道进行锻件的装炉等最基础的工作。那段日子,整天满脑子是工艺参数,成天冥思苦想试验中的细节,分析各种数据,调整试验方案。陈丽芳和同事们硬是凭着对振兴民族工业的满腔热情,历经4年多时间在攻克了设备极限、工艺技术、生产组织等难关后终于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国产大飞机急需的具有国际最新水平的特大型、高综合性能的自由锻件,形成了专有核心技术,并填补了国内空白,保障了国产大飞机研制任务的顺利推进。

    2006年,我国某型号航天超大型锻环科研项目进入停滞阶段,那时经历3年锻炼的陈丽芳觉得自己对铝加工知识略有所学,又很想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便主动请缨参与了这个研制任务。

    此后的5年,陈丽芳和同事们从翻阅外文资料到制定具体参数,从设计不同的锻造工具到分析对比性能数据,历经20余次工艺修改、80多次试验、1200多个取样分析后,终于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超大型铝合金锻环,为我国某航天项目的顺利研制提供了关键材料保障。我们也骄傲的把它称为“亚洲第一环”。

    之后,陈丽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超大型锻环工艺优化和提高产品质量上,经过更改锻造方式、选取理想的制坯高度、优化热处理制度,2年后她设计的工艺成功将该产品成品率由原来的12.5%提高到100%,2013年一年就成功交付锻环74件,超过了之前的总和。随后,陈丽芳又进一步优化了同类型系列锻环的锻造及热处理工艺和锻造工具设计方案,这一突破,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此研制项目也获得了“一种锻环的锻造工艺”、“一种扩孔工具”、“一种扩孔工具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创综合经济效益约230万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