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陈丽芳:怒放在高温锻造车间里的玫瑰
//www.workercn.cn2014-05-03来源: 中国铝业网
分享到:更多

    “我是个很普通的人,不冒尖也不出彩。打个比方,就是把我扔在人群中间,很难再把我找出来。虽然我很普通,很平凡,但我要说,只要我们以更快的速度奔跑,平凡的人生一样能够熊熊燃烧,一样能够拥有闪光的青春!”

    4月23 日,站在阔别11年的大学校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南铝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这样勉励年轻的学子。

    “打错印”的女大学生

    2003 年,22 岁的陈丽芳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了西南铝锻造厂,期待在这个全国铝加工的龙头企业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抱负。当年分到锻造厂的10名大学生中,她是唯一的一名女生。

    上班第一天,陈丽芳就和其他9 名男生一样,被安排到各个班组实习一年,而且每天三班倒, 班组里是清一色的男职工。

    “说实话当时我真有些不情愿。我认为我是唯一的女生,工厂应该照顾我到机关实习。而更让我失望的是刚到班组实习时,分派给我的任务居然是给刚锻造完的锻件打印记。”陈丽芳说。

    打印,其实就是对照生产卡片,把每一件产品的合金、批次、熔次、件号分别打在刚锻造完的锻件上。每次打印时,锻件温度一般都在400 多摄氏度,即便是冬天,要不了半个小时衣服就会湿透。

    实习的那段时间,陈丽芳每天戴着手套,一手拿钢印,一手拿锤子,把一个一个字母或数字敲打出来,一个锻件最多要打20 个印记,一个班下来要打上千个印记,每天下班后手都酸痛不己。陈丽芳心里满是委屈:“要知道平时负责打印工作的一般都是最普通的工人,哪有中南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来打这么简单的钢印?从小就没有干过这种粗活,没想到大学毕业反倒还干起了这个!”

    但就是这种只要认识数字和字母的人就能操作的工作,陈丽芳竟然有一次把印记打错了。但所幸教陈丽芳打印的师傅刘永刚及时发现了错误,才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印记是一个锻件的身份,就像我们的身份证一样,只要错了一个字符,那就是全错,不允许有一丝侥幸心理。我打个简单的比方,你买个电视,结果打开包装发现型号不一样,你要吗?军品用户按照纪律是有权拒收和退货的,这不仅会给集团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还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刘师傅的一席话让陈丽芳羞愧难当。

    连打印记这么简单的事情都要出错,自己还有什么理由抱怨?陈丽芳深深自省,明白了打印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其实是对工序和产品进行熟悉的过程,也是磨练认真细致的军品工作作风的手段,更是积累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的途径。不再喊苦与累的她,立志在这个充满了男人汗水与压机锻造火光的行业里,实现自己当年的铝加工梦想。

    汗水中的跋涉

    “她是我们单位的顶梁柱,是骨干,她特别好学肯干……”

    11 年后的今天,提起陈丽芳,她身边的领导与同事对她的工作能力莫不频频“点赞”。

    这样的转折, 陈丽芳说,缘于她找到了黑夜里属于自己的星星。

    黑夜里仰望夜空,有的人看到的是漆黑的天幕,而有的人看到的是满天的星星,陈丽芳属于后者。

    遭遇了打错印后的挫折,陈丽芳的心态发生了改变,积极的人生态度让陈丽芳沉下心来,以往不公平、无意义、没机会等想法烟消云散。陈丽芳选择了勤学多问,模压车间的师傅们身后从此多了一个总要多问一句“为什么”的小姑娘。

    锻造行业所涉及的技术开发项目,具有难度大、知识面广的特点,需要有丰富的铝加工知识和实践经验。

    一切从零开始。

    某重点项目用自由锻件是西南铝的重点产品,对质量要求非常高,每一块锻件都要详细做好相应的电导率等参数记录。

    “一块一米多长的锻件大约要测80 个点的参数,你一次哪怕只测10 块,你也得上上下下800 多次,2 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做完。你在不足一尺的空间连续做上800 多个下蹲,累得头晕眼花,同时还要记录下每一组参数是什么滋味?有多少人能坚持下来?”负责检测工作的锻造厂技术质量科金相班的职工钟文丽笑着问笔者。

    而这个看似简单枯燥的记录工作,陈丽芳己经配合金相班坚持做了十多年。为了尽快投入工作状态,掌握各项技术资料,陈丽芳每天泡在现场,密切注视每一个生产环节,了解产品的情况,记录参数和生产工艺流程,对出现的各种问题都一一记录在案,这成了实习时陈丽芳的工作常态。11 年来,陈丽芳记录的笔记有厚厚的几十本。

    在虚心求教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同时,陈丽芳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模锻工艺方面的书籍,学习国内外先进专业技术与方法,并注重将所学理论与工作紧密结合。

    为了与航天航空接轨,需要用到CATIA 三维软件,陈丽芳充分发挥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优势,学习三维设计和模拟成形知识,成功应用到了航天航空模锻件设计和模拟中,有效提高了锻件的质量并为公司节约了大量前期研发费用。

    “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吃得了苦。在我们这里能留下来的女同志不多,留下来干出成绩的更不多,能引领技术前沿的更是少之又少, 难能可贵。”锻造厂厂长朱鸣峰这样评价陈丽芳。而正是这些特质,让她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