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卓俊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我国著名草莓种植专家,农民兄弟都喜欢叫他“草莓教授”。

姜卓俊和草莓的缘分要追溯到25年前。1988年,姜卓俊赴日本山口县农业试验场研修蔬菜栽培及加工贮藏。草莓研究当时是这个试验场的优势项目,日方指导老师山本熊慈告诉他,“中国的草莓种植刚起步,搞好草莓种植大有作为”。正是这句话,坚定了姜卓俊学好草莓、种好草莓,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草莓大国的信念。

 
 

农民工陈立先从40岁开始进入建筑施工领域干活,经过10年的摔打,不仅对建筑工地的钢筋工、木工操作得心应手,还成了工地上的小组长。

建筑安全生产虽然年年说天天讲,但要做好也真不容易。陈立先告诉记者,现在工地上每天都要进行搬迁安全教育,提醒工人要注意什么,但是每天都会发现一些问题和安全隐患。比如说有些工人在施工过程中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抽烟,别小看这些问题,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所以每天陈立先都会在工地上转好多遍,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0月29日,辽宁省沈阳市,23岁的郭笛成功应聘,成为沈阳市迎宾路环卫所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女工,也是目前沈阳学历最高环卫工。

90后郭笛成沈阳学历最高环卫工

原来,郭笛的父母,都是工作了几十年的老环卫工人,郭笛心中,从小就特别崇拜自己的父母。“我的爸妈是那么勤劳。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很辛苦,尤其赶上大雪天,天不亮就出门,连日连夜地干。受他们影响,我从小就希望自己长大也能成为一名环卫工人。”郭笛说,就在大学毕业前,她找到一份文员工作,马上就要去上班时,她向父母述说了自己的愿望,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于是在父母的鼓励下,她推掉了已找好的工作,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黑龙江省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处办案科科长全慧敏来到集贤县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时,听说是从省城来的干部,很多人都以为她很“洋气”,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这位干部一点都不“洋气”,相反,非常淳朴,甚至有点儿“土气”。

全慧敏:省城来的“土”干部

她带领干警积极探索捕诉联动的方式方法,研究制定了《捕诉联动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捕诉联动工作制度》。她亲自与法院协调,共同研究对策,最终达成九点共识,并与县法院联合出台了《办理简易程序公诉案件工作规则(试行)》,使该院适用简易程序公诉案件派员出庭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针对修改后刑诉法新增的刑事和解特别程序,她组织起草了《办理刑事和解案件工作细则(试行)》,得到市院侦监处的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2011年12月,33岁的章海春离开了工作11年的教师岗位,以报考职位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成为该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的一员。

这是一项很不起眼、很程序化的工作,在外人眼里可以说是一项清闲的美差——只在有人前来查询时,在电脑里搜索一下就行了。而事实上,要完成这项看似“简单”的搜索任务,章海春事先要做大量的统计和录入工作,必须及时到院内各办案部门以及法院收集行贿案件的判决书,摸清案件底数,然后将每起案件的相关内容输入、扫描到行贿犯罪档案系统中。

 
 

李智进院只有一年多,有些同事甚至还没能把名字和本人对上号,但是提起“宁夏检察”微博,则在全自治区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李智:检察院里的“微博控”

2012年9月,李智初为人父,此时,正值“宁夏检察”开通半年,粉丝数量和影响力正稳步攀升。如果实在没时间,他就等妻子和孩子熟睡以后,再开始刷微博,解答网友咨询和提问,确保答复不过夜。在李智的精心呵护下,“宁夏检察”微博维系了一批忠实粉丝,并于今年上半年,跻身腾讯网“全国十大检察系统机构微博”前三名、新浪网“全国十大司法机构微博”前四名,跃居腾讯网宁夏政务微博月份影响力排行榜榜首。

 
 

他的身高才1.4米,体重只有20公斤左右。但只要他一说话,无比坚定的语气和洪亮有力的声音便会感染每一个人。

刘大铭:轮椅上站起的“灵魂行者”

“我觉得身体的苦难是命运的选择,但是精神和信仰我们是可以选择并坚持下去的。为什么要把苦难经常挂在嘴边呢?一个身体上残缺、很苦难的人,他需要的不是一种关爱,最重要的是平等……” 所有人都注视着他。很早以前,就有医生预言他活不过两岁。这个生下来就患有世界性罕见疾病——成骨不全症的大男孩,叫刘大铭,今年19岁。这一天,他特意穿了一件黑色绿边的运动衣,打了一个黑色的领带,发型整整齐齐的。

 
 

许晓臣从实验室“走”出来:他蜷缩身体蹲着,扬起头也不超过桌子的高度,上身前倾,几近匍匐,每一步,都需要靠手握住脚踝,将脚拔离地面来完成。

步入学龄,许晓臣坐上二姐的自行车后座,上学去了。许晓臣很要强,也很聪明,读书给了他从没有过的快乐。同学、老师们敬佩的目光、邻家大婶的夸奖,父母发自内心的笑……让晓臣开始明白父母的话——“儿子,好好读书!”小学六年,晓臣的成绩从来都是第一,这让他渐渐意识到:念书或许是自己唯一的出路。

 
 

“她送给我的那双绣花鞋的分量,比我拿到的各种奖牌的分量都要重。”昨日,宁乡县青山桥镇卫生院的医生吴国元说起一个月前去世的病人陈某时,两眼仍泛着点点泪光。

吴国元:山冲里的城里医生

24年前,20岁的吴国元从省中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青山桥卫生院工作,“山冲里来了个城里医生”成了当时青山桥的“头条”新闻。正当村民议论着这个城里来的医生到底能在山冲里待多久时,吴国元则在心里暗下决心,不管待多久,“医者父母心”必须固化在心间。至今,20多年过去了,吴国元仍然待在青山桥镇卫生院,并早已成为当地农民心中医术高、脾气好的“教授和专家”。

 
 

来自湖北省荆州市农村的郑佳远,在沈阳金河湾项目建筑工地做瓦工,现在一个月能挣1.5万元,这个收入水平在沈阳打工族中遥遥领先。

郑佳远:在腿疼手抖中结束一天

“累,真累!谁干谁知道。”郑佳远如是说。记者了解到,一块普通空心砖6公斤,一立方米是186块,6立方米就是1116块,一天就得拿起放下2232 次,总重量6696公斤。左手拿砖,右手要将砌砖的水泥摊平摊匀,这也是力气活。干活时全是站着,一天站十几个小时。郑佳远告诉记者,一天下来,腰酸腿疼,虎口像裂了似的,胳膊肌肉都不停地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