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为保安建言 要给保安吃“定心丸”

在连续四年提交关于保安问题的建议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3日对记者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自己将提出修改完善保安员服务管理条例的议案。

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已有6000多家保安公司、500多万保安员。“作为社会治安力量和辅助警察力量,保安为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公共治安和秩序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朱良玉说。>>>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保安“状元”朱良玉

1997年,朱良玉成为公主坟地区保安队长,管理135名保安员。彼时的公主坟小商小贩众多,秩序比较混乱,常有小偷混杂其间。朱良玉不断总结抓贼经验,练就了一双识别盗贼的“火眼金睛”,多次奋不顾身擒获歹徒。朱队长成为人们口中的“公主坟的‘黑猫警长’”。

荣誉开始如雪花般飞来。2000年到2003年,朱良玉三次被北京市公安局评为北京市先进治保积极分子;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保安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受到公安部、团中央、全国总工会领导的亲切接见;2007年,朱良玉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200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最牛保安到人大代表

从事保安工作22年,从一个小保安做起,历任保安班长、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等,现为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的朱良玉被称为最牛保安,他是全国保安队伍中唯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保安。如今,虽已不在一线,但朱良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要为450万保安和2.7亿农民工的权益奔走呼号。近日出版的传记《璀璨良玉——中国保安状元朱良玉的追梦青春》,真实记录了一个放羊娃奋斗为中国保安状元的传奇经历。

朱良玉,男,1972年12月出生,山东省巨野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全国劳动模范,高级经济师。现为第十届北京市青年委员、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第三届北京市劳模协会理事、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2011年当选第十届北京市青联委员,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12月获得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五届 “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第二、三届“全国优秀保安员”、 “全国敬业奉献身边好人”、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钢铁卫士”。

来自山东农村的小伙朱良玉在保安岗位上干了17年,大大小小的各类奖项差不多拿了三十多个,17年来,从未休过节假日,他说:保一方平安是自己份内的事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保安”的意义。

图片报道

大师风范

 

 

来自北京代表团的“农民工”代表、从事保安工作的朱良玉,对农民工的文化生活非常关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朱良玉带来了将“全国农民工文化送温暖行动”列为国家重点公益项目的建议。

朱良玉说,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面临着文化缺失、亲情缺失,农民工送温暖活动恰是温暖农民工的举措。2011年,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人社部牵头组织,卫生部、教育部、文化部56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的“全国农民工文化送温暖行动”,惠及了2.69亿农民工、6000多万留守儿童。

朱良玉:希望政府、企业多想想办法增加保安收入

“全国450万名保安,工资大多在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线徘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代表团的分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喊话”,希望政府、企业多想想办法增加保安收入。

会议结束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原局长马振川特别申请一个发言机会:“我支持老朱的呼吁,一定要给这个群体提高工资。待遇太低,不利于职业队伍的稳定。”

“中国好保安”朱良玉:为全国400多万保安呼吁

“保安是个特殊的群体,保卫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平安,没有强有力的保安队伍,很难适应当前复杂的治安状况,因此待遇保障一定要跟上。”朱良玉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保安员,朱良玉近两年来一直为改善全国400多万保安员生存现状而奔走。两会期间,他也在不同的会议场合反复呼吁,希望全社会关注保安这个特殊群体。朱良玉曾辗转安徽、深圳、山东、江西、湖北等多个省市,就中国保安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从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到普通居民小区和农贸市场,他走访500多名一线保安,了解他们的需求。

新闻组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