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朱良玉:从最牛保安到人大代表(图)
//www.workercn.cn2017-03-0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从事保安22年

  从事保安22年 被市政府聘为特邀建议人

  从事保安工作22年,从一个小保安做起,历任保安班长、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等,现为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的朱良玉被称为最牛保安,他是全国保安队伍中唯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保安。如今,虽已不在一线,但朱良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要为450万保安和2.7亿农民工的权益奔走呼号。近日出版的传记《璀璨良玉——中国保安状元朱良玉的追梦青春》,真实记录了一个放羊娃奋斗为中国保安状元的传奇经历。

  揣300元闯京城的“北漂”

  朱良玉的老家在山东菏泽,1993年,高中毕业后的朱良玉听人说可以来北京当保安、抓小偷,一听抓小偷,他以为是当警察,朱良玉的眼睛都亮了:当警察做英雄,可是他从小的梦想。家里把唯一值钱的小牛犊卖了,朱良玉揣着300元钱北上京城。

  可是,当保安后站的第一班岗,差点就让朱良玉的 “英雄梦”破碎。当时,朱良玉在一个居民小区门卫室执勤,住户一律凭证件出入。一天,从外面走来一男一女,朱良玉主动上前敬礼,要求出示证件。那位女士却说:“臭保安!看门狗!”朱良玉有些生气,但想到公司培训中制定了16字方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打人必究,委屈受奖。最终,朱良玉还是忍住了。事后,保安公司给朱良玉发了一个委屈奖,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张奖状,至今仍保留着。

  保安队里的“黑猫警长”

  手捧着薄薄的小纸片,朱良玉心里却沉甸甸的,他下定决心,非要干出个样来,让所有人都抬起头来看保安。此后,朱良玉在公主坟地区负责保安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其间,他带领保安人员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28人,破获盗窃案160多起,扑灭火灾1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有一次,朱良玉在翠微大厦商场查岗,听见一男子呼喊并追赶一个小偷,他奋不顾身冲上去,扭打中,他的腿被小偷的尖刀刺伤,鲜血直流。干保安多年,朱良玉两腿上留下四处伤疤,他不愿意被别人看见。在记者要求下,他挽起裤腿,小腿上的一大块烧伤清晰可见。他说,这是他冲进火海救火留下的,当时裤腿都烧没了,另外三处都是刀伤,是三次和歹徒搏斗留下的。因为敬业和拼命,朱良玉从保安干到班长、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项目部经理,一直干到海淀分公司副经理。

  朱良玉先后荣获北京市首届外地进城务工优秀青年、第二届创业青年贡献奖银奖、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优秀保安员、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保安和农民工的代言人

  2013年3月,朱良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先后提出“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培训体制机制的议案”、“关于加大社会公共服务投入积极推动农民工社会化管理的建议”,每一个都事关保安员和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在今年全国两会中,北京团中共有55名代表,一共提了85个建议,而朱良玉一人就提了14个,被称为“建议大户”。今年5月,朱良玉又被北京市政府聘为特邀建议人。

  近日,朱良玉的人物传记《璀璨良玉——中国保安状元朱良玉的追梦青春》已经由北京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本30余万字的人物传记,真实记录了一个放羊娃奋斗为中国保安状元的传奇经历。(记者 岳亦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