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凤娇:推动实现农民工从‘流动’到‘留下’

“城市的繁荣有我们的功劳/却没能留下我们的脚步/我们只是无奈的打工一族。”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6日),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以一首并不轻松的小诗讲述着外来务工人员的酸甜苦辣。

“长期以来,新生代异地务工人员在城市工作但又不能在城市安家,拆分式的生活方式使我们成为流动的群体,长期在城乡之间奔波,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产业升级,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易凤娇代表说。

 “应该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消除异地务工人员的‘过客’心理,推动实现农民工从‘流动’到‘留下’。”易凤娇代表呼吁。>>>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易凤娇:给女儿断奶参加两会 孩子6月大

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80后”农民工易凤娇正在休产假。这位来自湖北农村的年轻妈妈坦陈,真没想到竟在异乡广东被赋予如此神圣的使命。为了全心参会,易凤娇狠狠心,给刚满6个月的女儿断了奶。“没把小孩儿带来,一是因为北京与广东温差大,怕孩子不适应;二是担心影响开会。”在代表驻地,她微笑着对记者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是深圳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一员,易凤娇一直关注城市异地务工人员。今年两会期间,她将提出加强异地务工人员培训、提升培训实效性等方面的建议。

易凤娇:认真执著的“80后”农民工代言人

易凤娇17岁从家乡湖北出来打工供弟弟读书,曾在广东东莞、深圳做过最普通的女工,经历了艰辛和酸楚。因此,她的建议毫无疑问都是关于农民工群体的。为了收集更多有关农民工的意见和建议,她在罗湖家园网上开通了“凤娇信箱”和“凤娇微信”,开通了邮箱yifj@yahoo.cn.通过电子邮件、与员工座谈以及到工厂调研等方式了解情况后,去年,易凤娇提出了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以及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素质教育的建议;今年提出了关于非国企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以及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条件跟上网络时代的建议。

易凤娇,女,汉族,湖北松滋人,1983年06月出生,毕业于广东省深圳广播电视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在职大学专科学历,17岁离家到广东务工。2005年开始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打工,是一名车间副主任。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代表团)农民工代表。为了全心参会,易凤娇狠心给刚满6个月的女儿断了奶。

平常上班,周六日要上课,说起过去的经历,易凤娇笑称,“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碰上要加班的时候,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回家后坚持看书两三个小时,就是希望多学点东西,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凤娇是深圳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一员,她一直关注城市异地务工人员。在探索更好了解务工人员需求和意见的渠道,从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到建立“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信箱”,再到开通微信公众号。她表示,利用新媒体这个平台,能让她更广泛地了解、收集基层的声音,在履职时能更好地为农民工鼓与呼。

图片报道

大师风范

 

 

在微信公众号查找功能中输入“全国人大代表”,仅查到两位代表,排名第一的微信号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头像是易凤娇佩戴着代表证,站在人民大会堂门口。虽然微信公众号早已为大家所熟悉,但在全国人大代表中,通过这种新方式收集民意的却很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则介绍,人大代表开通微信公众号收集民意这种履职形式,易凤娇在深圳创下了先例。

易凤娇说,自从开了微信公众号后,现在每天都有很多新的基层外来工“加关注”。“两会前是最高峰,一天就有一两百个小伙伴搜到我微信公众号,加关注,希望反映他们的心声。”她透露,自从去年开通这个微信公众号后,已经加有近千个“小伙伴”关注。

农民工代表易凤娇:农民工会不断成长

易凤娇说农民工的称呼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后社会福利待遇的平等。如果我们能真正融入城市,叫什么都无所谓。她还表示,农民工肯定自己代表自己,她不支持找关注农民工的律师或学者。她认为,从农民工这个群体中来才有代表性。很多农民工代表虽然已经是管理者,但也有一线经历,知道大家在想什么、要什么。而且农民工也不可能一直在一线,也会不断成长。

易凤娇:技能培训打造高薪工人

如何成为高薪工人?易凤娇说,希望政府能提供给我们提高自身技能的培训机会,社会也给我们比较融洽的环境。据了解,深圳市妇联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399所女子素质培训学校,包括礼仪培训、技能培训,还有一些婚恋培训等。截止目前已培训近85万人次,易凤娇本人也是受益者。由于需要一些场地和经费的支持,所以易凤娇这回来人代会开会的时候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利用目前网络的平台,可以在网上开办一些培训课程,他们回到宿舍就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提升自己。她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高薪工人。

新闻组图

女代表答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
深圳妇联成立女子培训学校
新生代农民工的“触网生活”
听人民代表大会上基层声音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