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庆代表:高龄农民工“养老之痛”需关注

    作为湖南代表团里的80后农民工代表,山东姑娘张晓庆每年两会都重点关注农民工群体,今年她将目光投向了高龄农民工的养老问题。

    张晓庆的家乡在山东枣庄,父母都是农民。因为家里穷,她读完高中就开始工作了,目前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市场推广工作。出身农村,当过“北漂”,住过地下室,长期与农民工打交道,张晓庆坦言她与农民工群体有着天然的情感共鸣。>>>详细

张晓庆代表:制造新领域产业将迎来发展春天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基础装备事业部推广专员张晓庆接受采访时认为,试点意味着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建议政府为企业提供科研经费的支撑,同时从节能、绿色的角度推进产业特色发展。 >>>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代表张晓庆建议:多种方式解决农民工养老问题

  张晓庆通过调研发现,年龄在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因为参保意识不强,务工方式以短工为主,流动性又很大,因此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非常少。虽然现在通过国家加大宣传力度,愿意参保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但高龄农民工因为年纪大,又无法满足缴费15年的要求。从另一方面看,高龄农民工不少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但是推行时间短,个人养老金累计金额有限,即将面临退休的高龄农民工很难拿到养老费。“这种‘两头不靠’的状况,使高龄农民工在养老问题上处于窘迫状态,不得不在一把年纪的时候还出来做重体力劳动养活自己。”>>>详细

张晓庆:长沙正在成为高铁枢纽城市

   “80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足以让不少同龄人“羡慕嫉妒恨”。3月2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乘坐G84次高铁列车进京赴会。高铁上,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装备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听她述说她眼里,这三年长沙的变化。 >>>详细

张晓庆:搞网络传销?应坚决打击!

   张晓庆认为,由于监管缺失,当前一些微商的“灰色”作法也被网民所“诟病”,从业者恶意刷屏,打着微商的旗号做传销、不卖商品卖代理权等,为新兴的微商行业蒙上阴影,有的甚至已触及法律底线。“如何监管?目前来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详细

  张晓庆生于1982年生,家乡在山东枣庄,父母都是农民。因为家里穷,她读完高中就开始工作了。她先是“北漂”,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当一名临时工,负责扫描录入破旧书籍,每月工资只有1000多块。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长沙,成为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名设备统计录入员。许多工友小伙伴因受不了工作的单调、枯燥,没干多久就纷纷提出转岗、辞职,唯独剩下她一个“钉子户”,一干就是近两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张晓庆说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变化。“其实我就是一个打工者,很平凡,只是觉得责任更重了。”

图片报道

人物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基础装备事业部推广专员张晓庆说,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她很激动,习总书记很亲切,就像一个老大哥一样。

  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和惦记湖南的精准扶贫工作,也很关注十八洞村发展的相关新闻。“他说,扶贫不能只关注他去过的地方,其他贫困地区也要有针对性的帮扶。”张晓庆说,习总书记对基层特别了解,特别关注基层,提到农民工返乡创业,还举了很多例子。

张晓庆建议:该完善的要完善 该打击必须严厉打击

    “微商现在走在了政策的边缘,行业需要完善监管机制,避免朝传销化发展。”张晓庆表示,以创建“无传销城市”为目标,打击整治与宣传警示同步进行,规范落实打击防范传销责任落实和属地管辖长效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和联合执法。

    “传销从小黑屋搬到了互联网上,摆脱了地域限制,隐蔽性和欺骗性大大增强。面对骗术的升级,应对的技术措施也应该升级。”张晓庆说,传销短信侵扰手机,传销广告蔓延网络,“我们呼吁相关运营商在净化网络环境上投入更多。”

张晓庆:来长沙收获很多

   刚来长沙时,张晓庆对这座城市并没多少好感。一下火车就坐上了去星沙的汽车,“到了后就只看到两栋大楼,一栋叫未来现代城,一栋叫楚天家园,汽车和工厂也少,我心想,好不容易从乡里出来,难道又到乡里来了?”张晓庆工作出色,很快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从最开始的计件工,到现在的营销部门,她收获很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