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最后一道关卡,不能有疏漏”-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带领村民通过防疫大考

“我们是最后一道关卡,不能有疏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李娜
2020-05-20 07:07: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一早一晚两个时段,陶勋花的手机响个不停。“明天上班,体温正常”“已下班回村,体温正常”“今日休息,在家,体温正常”……

  这个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的“复工复产”微信群已建立两个多月,100余名因工作需日常出入村子的村民都在群里。通过“打卡”的办法,全国人大代表、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详尽地掌握着村里人员流动的情况。她说,新冠疫情一天不结束,这个群就一天不解散。

  从大年初二村两委全员到岗算起,岷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已持续了近4个月。为了快速拉起防控网络,陶勋花一方面安排每位工作人员对接一个村民小组,一方面广泛发动村民组长、小组议事代表、院落长、大学生等志愿者加入旅居史摸排、路口值守和防疫宣传等工作。

  疫情形势严峻的2月,在岷江村的防控最前线,共有200多人奔忙着。陶勋花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汇总报告,还要多方联系为村民筹集防疫物资。最忙的几天她吃住都在办公室,“我们是最后一道关卡,不能有疏漏”。

  2月末,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为二级,岷江村805户2300多人,包括从湖北返回的6人,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

  但陶勋花还不敢松气。近几年,岷江村生产的仿真熊猫等手工产品出口到10多个国家,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随着疫情防控全球化,国外订单全中断了。

  为了保障村民收入,陶勋花与产品研发人员商量后,决定在疫情期间紧急转型做内销产品。3月中旬起,经过网上培训,岷江村生产的背包、布偶等小物品开始向外销售。

  在“五一“假期,陶勋花已经感受到了经济复苏的趋势。为了发展乡村旅游,由她牵头,这几年村里引进了多个民宿品牌。今年“五一”,岷江村的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再加上村里特有的小盆景等伴手礼热销,“这阵子,村民们可忙了,比我还忙。”陶勋花笑着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陶勋花提交了《关于建设留守儿童画院,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建议》。在她看来,关爱农村孩子,不仅关乎他们的健康成长,也关乎乡村振兴的未来。

  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是作为“三农代表”的陶勋花始终关注的话题。过去一年,为了加强农民的法律意识,早日实现“依法治村”,她多次到公检法部门调研;为了了解提前规划对乡村发展的作用和重要性,她专门到成都市规划馆请教专家学者;最近,她又忙着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师生合作,想要把岷江村丰富的桂花资源开发成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人艺”三代演员“云赏”解说戏剧博物馆

    濮存昕自述当年曾因敬畏而不敢踏上舞台地板,“曝料”人艺历史上的001号工作证其实属于曹禺先生;在冯远征的口中,人艺艺术家多才多艺的故事信手拈来,如牛星丽的《龙须沟》服装设计图可见冰山一角,更以舒绣文的打字员角色引出“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人艺定律……

  • 守护对网球的激情和热爱

    考察当地青少年选手、为球员建立专属档案、培训青少年教练,今年5月郑洁的泰安之行紧凑而充实。原定于寒假后在山东泰安启动的“郑洁校园网球”项目虽然推迟了几个月,但郑洁和团队都拿出了极大的热情,“希望能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网球青少年成长的体教融合新路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不惧风雨 危中寻机——安徽“90后”创客们的筑梦空间

    “今天比较了两家商场内的店铺,位置、客流量都还满意,准备再开第二家松鼠联盟小店。”阳光、自信、充满干劲,学产品设计出身的王靖是一位标准的“90后”创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靖和众多“90后”创客们一样,在危机中找寻新的机遇,拓展自己的“筑梦空间”。

  • “我有信心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鲁曼履职记

    5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来到共青团建湖县委会议室,与几位企业代表座谈。“你们公司销售,线上多还是线下多?”鲁曼问。“还是线下多。”盐城市弘森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如龙实话实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