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词曲的作者 一刻也不能分割-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我和我的祖国》词曲的作者 一刻也不能分割

词曲作者秦咏诚、张藜的故事

2019-10-11 14:19:15

  新中国70华诞,有很多爱国歌曲被一唱再唱,不同的歌曲,熟悉的旋律,各有动人心处。很难断定是什么原因,《我和我的祖国》再度走红,成了“年度神曲”,或许是因为同名电影的神助攻,或许是新华社发起的“70年来,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听了就热泪盈眶”问答活动中被提及次数最多,无论身在何处,似乎总有人在轻轻哼唱,而你自己也是不由自主地跟着轻轻和。

  自诞生起,《我和我的祖国》传唱三十多年,唱出了对祖国的爱,也唱出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满足。首唱者李谷一就曾表示,它强调了我们每一个人,强调了我们每个人对祖国的贡献,“我”个人和国家的关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一般人认为《我和我的祖国》是张藜作词,秦咏诚作曲。实际上写成‘秦咏诚曲,张藜填词’更准确。这不是说要把我父亲放在前面,而是这样才能更加体现词作者的不容易。”国庆假期,在北京陪母亲过节的秦际凯这样告诉记者。

  秦际凯是秦咏诚的儿子,沈阳音乐学院教师。他们家过着“两岸三地”的生活,母亲在北京,妻子在沈阳,女儿在美国。所以,奔波就是秦际凯生活的常态,在父亲去世后,几乎每周都要到北京陪几天母亲。而今,到处都在唱父亲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他相信,均已作古的父亲和张藜先生老哥俩会为这样的情景所感动。

  两个有故事的大连人

  1933年夏天,秦咏诚在大连出生。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秦家是从山东省赣榆县“闯关东”到的大连(1953年赣榆县划归江苏,现在是连云港市的赣榆区)。

  1932年秋天,张藜出生在同一个城市。这一年,这个城市的大事是青年刘长春从上海出发前往美国洛杉矶参加奥运会,开启了中国人踏上奥运赛场的处女秀。那时,大连被日军占领,称为“关东州”。当半个多世纪之后,张藜在秦咏诚的曲调上填写《我和我的祖国》的时候,从小生活在异民族统治下的他们,心灵深处应该比一般的中国人更懂得“祖国”的意义。

  1945年,13岁的张藜在大连一中读书,日占时期要学习日语,苏联占领后学习俄语,但他更愿意用母语表达。他曾听说中国女孩获得苏联红军救助,就创作了一篇《输血的故事》,发表在《中苏友好》杂志上。

  而秦咏诚受年长自己6岁的舅舅姜世琳的影响,玩手风琴和钢琴。14岁时,秦咏诚就发表了自己创作的歌曲,展露出良好的音乐天赋。秦咏诚的表弟、姜世琳的儿子姜杰在北京办钢琴城十分有名,他对记者说:“1945年,苏联红军占领大连后,日本人离开大连,什么东西都不让他们带走。日本人家的东西集中起来放在马路上,作为战利品分配给中国老百姓。我奶奶,也就是秦咏诚的姥姥,和我爸爸放弃了领取大衣柜,领了一架钢琴。”

  1948年,张藜进东北鲁艺戏剧系攻读文学,秦咏诚则参加了大连地下党领导下的关东社会教育工作团。1950年,张藜从东北鲁艺毕业后留校从事文学创作。两年后,秦咏诚进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乐系,师从李劫夫、霍存慧学习作曲。

  李劫夫1913年出生,比秦咏诚长20岁。曾创作《歌唱二小放牛郎》《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蝶恋花——答李淑一》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歌曲。他作词作曲的《我们走在大路上》于2019年6月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而秦咏诚被认为是继李劫夫之后,东北最杰出的作曲家。

  秦际凯说:“爸爸是劫夫大大非常喜欢的学生,大大经常点名把我爸爸叫到家里聊音乐。”1954年,秦咏诚完成管弦乐《欢乐的草原》。那时,秦咏诚是学生会主席,比他小一岁的宣传部长乐平秋来自成都,两人有了交往。1956年秦咏诚完成小提琴曲《抒情曲》并毕业留校任教。

  1957年,秦咏诚进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苏联作曲专家列·西·古洛夫学习,之后与乐平秋恋爱结婚,并完成了交响诗《二小放牛郎》。1960年,秦咏诚的女儿出生了。

  1957年和1962年,张藜两次被下放到农村改造,这一去就是十几年。那时,秦咏诚的创作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高峰,完成小提琴独奏曲《海滨音诗》。《海滨音诗》展现在听众面前的是海滩上碧波无垠的画面,仿佛听众和作者一起坐在沙滩上,享受着夏日微风拂面、浪花涌动的情景。如果不是从小生活在大连,无数次地面对大海,对大海有别样情感,秦咏诚怎么写得出来呢?

  有海的滋养,有爱的滋养,有音乐的滋养,29岁的秦咏诚完成了一次杰出的创作。而与此同时,30岁的张藜在乡下劳动,点种、割田、赶车、喂猪、沤麻、打绳,砍柴、下井,所有苦活累活都干过。无数个住在马棚里的夜晚,望着星星,耳边隐约传来一首未来的歌唱:“白涯涯的黄沙岗挺起棵钻天杨,隔着篱笆有一座海青房。没有的总想有哇,得到的还盼望,盼来盼去谁愿盼个透心儿凉?女人不是水呀,男人不是缸,命运不是那辘轳,把那井绳缠在自己身上……”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 访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唯有真实最动人

    “接下这个角色是因为崇敬这位机长,觉得他是真正的英雄。”张涵予说。事件刚一发生,他就通过新闻得知了,并对以大智大勇力挽狂澜的刘长健非常赞叹。接到博纳影业的邀约后,张涵予非常激动,当即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力以赴出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