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 最美职工】乌江边上的“电力守护神”-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奋斗 最美职工】乌江边上的“电力守护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2018-05-14 07:19:41

一群八〇后扎根大山,奉献青春,为西电东送保驾护航——

【奋斗 最美职工】乌江边上的“电力守护神”

  华电乌江公司构皮滩发电厂,是贵州乌江水系规模最大的水电厂,也是贵州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

  该厂发电机组的继电保护、稳控系统、开关操作回路等的日常维护与设备检修工作,由保护班10名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人承担。8年来,这里走出一位副厂长、两名中层干部,全员实现岗位晋升,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QC小组等50余项奖项。

  80后的眼里没有畏惧

  2014年7月,乌江流域遭遇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全厂职工都绷紧神经,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危险。

  7月12日晚12时,保护班办公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时任班长李霄一把抓起电话。“师傅,紧急情况,快来GIS室,今晚例常巡检时,发现室内顶棚墙体渗水!”电话另一头,徒弟谭普成急促地说。

  李霄挂掉电话,和班组几名成员马上赶去抢险。由于顶棚渗水无法直接用机器排走,他们就一盆盆水地往外运,从深夜一直运到第二天清晨,渗水对设备安全的威胁终于被解除了。

  这个保护班承担着构皮滩发电厂5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继电保护、励磁系统、稳控系统、直流系统及开关操作回路等设备的日常维护与检修工作。在机组投产初期,设备时常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面对机组检修任务重、工期紧、难度大的现实,保护班的80后们没有畏惧。

  检修期间,班组10名成员平均连续工作42天,有人在山沟里一待就是71天。这群80后凭借着坚韧意志和强烈责任心,优质完成了任务,机组一次性启动成功。

  “323”未遂控制法

  “如何更好地保护设备安全,确保生产设备正常运行?”保护班的成员们曾经也很困惑。

  经过探索,保护班通过“人(班员)”“机(设备)”“环(环境)”3个要素,分别开展研究,找准突破点,建立了“323”未遂控制法,即突出安全意识、技能培训、责任绩效3个重点来实现对“人”的未遂控制;突出技术管控、发现隐患2个重点来实现对“机”的未遂控制;突出环境优化、现场管理、危险点预控3个重点来实现对“环”的未遂控制。

  通过建立实施“323”未遂控制法,保护班不仅有效促进了班组建设,更促进了“人”“机”“环”协调工作,安全运行。截至目前,保护班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000多天,未发生一起未遂和异常。

  1小时创新小课堂

  在保护班办公室里有一个小角落,这就是该班“1小时创新小课堂”。每周五早上9时,班组成员就会“雷打不动”地围着小圆桌面对面讨论,孵化出智慧的点子。

  “我们今天讨论如何系统提升班组安全保障能力,克服班组在人员素养、安全环境、设备隐患管理方面的问题”“在设备管理方面,我们应该以发现隐患与技术管控为着力点,建立一套长效设备管理机制,控制设备‘零异常’”……近两个月,保护班进行了不下10场这样的讨论。

  截至2017年,在这个小小的角落,先后诞生了“323”未遂控制法、技能等级评价模型等创新成果,荣获华电集团创新创效评比银奖等奖项。

  这群扎根大山的80后,正在奏响青春无悔的优美旋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4∶3谭中怡

      此次对抗赛开赛至今,仅有两盘和棋,其他5盘都是“刺刀见红”的厮杀,足见“棋后之争”的激烈程度。率先获得5.5分的棋手将成为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悬念仍在继续。

  • 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科维托娃夺得女单冠军

      首盘双方战至抢七,科维托娃以8∶6先下一城;第二盘,科维托娃在第七局自己的发球局送出破发点,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并顺势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在对方发球局争夺激烈,科维托娃在第六局和第八局先后破发,贝尔滕斯在第七局回破,但最终输掉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