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严如珏:她有一颗“工匠心”(图)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入行22年,严如珏练出了对地铁设施设备“疑难杂症”能够“手到病除”的本领

【身边的大国工匠】她有一颗“工匠心”

  (更多精彩,请扫描观看视频)

  洁净的面庞,齐耳的短发,挺直的鼻梁,坚定有神的目光,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干练的劲头……面前的严如珏是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设施设备检修工、高级技师,入行22年实现了从普通技术工人向地铁综合监控专业技术专家的转变。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她练出了对地铁设施设备“疑难杂症”能够“手到病除”的本领。

  谈到自己的“初心”,她说:“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理想,就是实实在在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排除地铁障碍如为人治病

  刚参加工作的前4年,她在上海人民广场站担任环境控制值班员,负责车站日常的巡视,通风、给排水、车站照明……

  “这4年,为我今后的检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严如珏说,在此期间,她搞清楚了整个地铁设备的来龙去脉。“排除地铁障碍如为人治病,把身体状况描述得越清楚,越有利于治疗。地铁设备检修也是同样的道理。”

  1998年,严如珏从值班员转到检修岗位,负责整个公司所辖车站的消防报警系统和设备监控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检修。

  由于消防设备和系统运行的特殊性,经常会接到调度部门的抢修指令。无论是深夜还是双休日,只要接到指令,严如珏总是随叫随到,第一时间赶赴故障现场,抢修故障设备。

  两年前的一次经历让严如珏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人民广场站作为枢纽站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她负责消防报警和设备监控系统的搬迁和集成工作。在改造2号线的时候,设备交割完成后,出现了数据无法上传的问题。虽然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营,但万一出现紧急事故,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为此,严如珏认真分析图纸,一点一点地排查,寻找解决的办法。经过40多个小时连续不间断地奋斗,严如珏最终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并成功排除故障。收工回家后,她足足睡了12个小时。“那是我记忆中最长的一次睡眠。”严如珏说。 

  一线经历锻造成地铁设施设备“医生”

  严如珏的工作室内摆放着她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第八届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市第十届“十大工人发明家”、上海市技能大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干啥,就得干好啥”。常年的一线工作,已让她习惯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创新改造。

  紧急后备盘是车站应急处置的关键设备,也是确保地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2010年4月10号线开通试运行时,遇到了紧急后备盘SIOP开关在失电后自动锁死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设备缺陷,严如珏和同事重新对原设计进行优化,开发出既维修方便又成本低廉的新型授权保护开关,使车站紧急后备盘在失电的情况下仍能有效执行各类应急工况。这一项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且在上海地铁10号线全线推广,为企业节约设备投资近60万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