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神医”陶巍:修车修出来的国家尊严(组图)-百姓故事-中工网

人物

百姓故事

“汽车神医”陶巍:修车修出来的国家尊严(组图)

2016-07-27 10:04: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汽车神医”陶巍。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他从事汽修40多年,被誉为“汽车神医”。许多修车店都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一经他手“手到病除”。

  他是汽车外交的民间大使。他曾为日本天皇修车,为美国总统修车。在沪的70多个外国领事馆和100多家外国新闻机构的高级轿车都是他来维修,这些国家的领事都成了他的朋友。

  他是驾车族的维权专家。近年来,根据消费者投诉,他义务上门现场勘查达280余次,解决了汽车自燃等案件6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980万元。

  他还是许多高校汽修专业的特聘教授。他总结的汽车使用和维修理论成为多家高校教材。他多次参与汽车专业办组织的专业讲座授课,迄今为止,先后有60000多人接受培训。

  他,就是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上海市劳模、 2013年全国消费维权楷模——陶巍。   

  血气方刚好青年   

  陶巍年轻时可就是修车好手。通过一位老党员的介绍,陶巍中学毕业后便来到汽车队学习修理汽车。在国家交通工具紧张的形势下,他舍弃了日常的休息时间,一头扎进修车棚拼命工作,由于业绩突出,他很快成长为青年突击队队长。   

  为了让手里如数家珍的汽车发挥作用,陶巍一人带着十余辆汽车组成的车队翻山越岭跑去原始森林里拉木头、山货等农副产品。“你们这些毛头小子能开汽车把农产品从山里拉出来,那我们就把车从山林里倒出来。”这期间,有不少老司机对他们的做法充满质疑,但是血气方刚的陶巍不但没有退缩,反而迎刃而上,跑遍了庐山、景阳山等地势险峻的山川河流,练就了一手好车技,还帮国家运送了大批物资。

  慢慢地,陶巍成为当时红极一时的修车能将。90年代初,他作为青年代表被国家选送到美国底特律进修汽车维修。“以前,我们国家都是按照苏联的套路修车,现在要按照美国方式,从零起步,对我们来说还真是很有压力。”

  “不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你是来学习的,你必须自己带工具,而且要带最好的工具。”不了解规矩的陶巍刚到美国,就经受了当头一棒,“那时候教官总用很不屑的眼神看我们。” 无奈之中,在陶巍的申请下,中国政府为陶巍和他的队员配齐了工具。后来,陶巍明白了这些特定规矩的用意,“我们是中国派出来的学习代表,高级的工具也代表着你的能力,在使用过程中,你会去珍惜这些名贵的工具,从而你才有你会去把事情做得更好。”工具文化,是出国学习教会陶巍的第一堂课。

  从技术方面,陶巍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汽车维修是工艺标准,中国汽车维修必须按照严格的汽车制造做标准,也有严格的维修手册。”陶巍说,目前,我们中国的汽修维修存在很多不标准的地方,这对我国环境污染、环境治理有大的影响。

1 2 3 共3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