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远春:“细节,细节,除了细节,还是细节”(图)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入行22年,陈远春完成爆破任务1.5万余次,事故率为零——
【身边的大国工匠】“细节,细节,除了细节,还是细节”

中工网记者 李元程 通讯员 丁磊 

  7月酷暑,中午时分,新疆准东五彩湾煤区。烈日炙烤下的戈壁滩,地表温度接近50摄氏度,旷野风起,卷起滚滚煤灰,遮天蔽日。

  在作业区,爆破队长陈远春不时向紧张忙碌着的队员们询问炮孔内的温度,催促着填装炸药的进度……对于爆破作业来说,这里最危险的事情就是煤层已经接近60摄氏度——-这是煤层自燃的温度,一旦自燃,那么已经填装在这片土地上的400个炮孔里的几十吨炸药,就会发生爆炸!

  时间就是生命,爆破队员们此时此刻正踏在巨大的火药库上。

  从2012年陈远春来到准东开始,最让他紧张的时刻就是戈壁滩炎热的夏季,每一次爆破都要抢在煤层60摄氏度自燃的红线之前,带领队员安全地从炮区撤离,然后起爆!

  ……

  “5、4、3、2、1,起爆!”陈远春一声令下,400个炮孔里的高能炸药在数秒钟内依次起爆。炸药释放出的巨大能量瞬间将1.3万立方米的煤层撕裂,煤块像雨点一样落在起爆区内。

  “人员设备安全,没有盲炮,爆破效果良好。”听到队员的报告,硝烟弥漫中陈远春摘下防护面具,轻松地笑了,混着煤灰和汗水的脸上只有牙齿看得见是白的。

  一

  陈远春,43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爆破业务的葛洲坝易普力公司的一名爆破队长。从20岁干上这一行,他在爆破一线已经工作了整整22年。

  “现在我是越干越害怕,从接到爆破工作单开始,心里的弦儿就绷得紧紧的,一直到所有队员安全地返回基地,揪着的心才能放下。”煤炭行情好的时候,陈远春的爆破队最高单日一次性爆破方量达到130万立方米,相当于北京自来水厂每日利用“南水北调”的体积总量;单月完成820万立方米的爆破任务,爆破方量相当于昆明湖的三分之一。

  爆破时间通常在中午一两点、下午六七点,都是戈壁滩上日照最强、温度最高的时间。“与之前在葛洲坝工地爆破难度不同的是,新疆的夏季又干又热,随时接近煤层自燃的温度。”陈远春告诉记者,虽然严寒的冬天也特别难熬、春天大风肆虐,但跟夏天高温容易引发煤层自燃的危险比起来,都不是什么事。

  “爆破工作的高危性质,让人每天都感觉是在战场上。”陈远春说,当年初生牛犊不怕虎,抱着好奇心和两个四川老乡一起投身到当时刚刚成立的葛洲坝易普力公司,每天跟着师傅从认雷管、炸药,学习爆破规程和技术开始,从学徒干起,一直成长为爆破队长。

  第一次看到爆破,是一座山轰然垂落,“非常震撼。”从那一刻开始,这个自称胆子特别大的四川小伙,爱上了爆破。

  二

  走进易普力公司,他说公司的“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一直激励着他,让他在三峡工地一干就是18年。

  三峡工程以工程的宏伟、浩大而举世瞩目,其中的爆破工程,面临着大方量、高难度、岩层复杂、水下爆破等各种困难,堪称一本工程爆破难点“百科全书”。

  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工程,被称为“天下第一爆”。各项指标均创下世界围堰拆除爆破的历史纪录:最大爆破水深是原世界纪录的两倍,达45米;炮孔就有1862个。总装药量近原世界纪录的4倍,达191.57吨;起爆分段数近原世界纪录的3倍,达961段,可谓技术难关重重。

  面对挑战,已经担任爆破队长的陈远春不服输、不信邪的“犟劲”上来了,没日没夜地奋战在工地现场,仔细检查每一道工序,攻克一道道难关。他吃在现场、住在现场,反复进行各种民爆器材、炸药、雷管、导火索试验,爆前认真研究起爆方案,爆后仔细分析爆炸效果……

  半年多的技术攻关,2006年6月6日下午16时7分,随着三峡爆破总指挥一声“起爆!”的指令,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三峡大坝安全,三峡左岸电厂正常发电。

  站在距爆破围堰400米的地方,陈远春看着眼前庞大的围堰在12.888秒顺序沉入水底,感觉这一幕就像眼睛眨了一下那么快。

  随即,红旗招展、鞭炮齐鸣,上千人都在欢呼。

  三

  22年的爆破经历,陈远春的思想逐渐从完成任务,延伸到做深做细做精上来。

  有一年,易普力攀枝花分公司在地下矿山采矿爆破作业中,遇到回采爆破难题。回采爆破要利用高风压往垂直向上的炮孔注射炸药,并保证炸药不脱节。深达30多米的爆破孔,相当于十几层楼高,作业环境还存在通风不畅、透水、塌方、冒顶等危险因素。无论哪个环节出差错,造成的事故损失都是无法估量的。

  “细节,细节,除了细节,还是细节”,陈远春默默地反复提醒自己。他认真确定每一道工序,梳理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任何细节都不放过,并采取了严格的系统控制方法,最终成功掌握了回采爆破的VCR法、无底柱崩落法爆破工艺的关键技术。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刚刚调任新疆准东公司爆破队长时,他发现年轻队员思想意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工作缺少标准流程和规范,不仅现场爆破效果不佳,而且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陈远春总结自己在工程中遇到的情况和案例,每次开会都会现身说法,尤其是对产生事故的原因和现场处理措施进行重点分析和讲解。

  队员刘华灯曾在会后心有余悸地说,“以前有时图方便,操作没完全按照规程做,现在回想起来真有些后怕。”有了这些鲜活的实例,队员们听得仔细、记得牢固,对事故后果有了高度的警惕。

  担任爆破队长至今,陈远春带领队员完成各类爆破任务1.5万余次,事故率为零。昔日的“犟牛”,就是这样成为今天的“巧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