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鲁宏勋:岗位可以平凡 人生不能平淡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岗位可以平凡 人生不能平淡
——记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导弹院十一分厂高级技师鲁宏勋

  10月22日上午,在中航工业导弹院十一分厂,记者见到了正在办公室忙着的鲁宏勋。

  鲁宏勋曾被聘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数控专业专家,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等称号。谈起自己的追求,他说:“岗位可以平凡,但人生不能平淡。”

  从1984年参加工作起,鲁宏勋就立志做一名知识型的高技术高素质的优秀工人。“会操作是起码标准,精通是应该达到的标准,创新才是最高标准。”在技术上,他善于总结创新,先后完成百种工装夹具和工艺方法革新,编制了数千个数控加工程序,总结出先进、高效、系统的数控加工方法,为我国空空导弹重点型号产品的成功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成绩突出及班组内人才济济,2003年,鲁宏勋所在的班组被研究院命名为“鲁宏勋班”。2011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复成立了以鲁宏勋为代表的“鲁宏勋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工作室成员已达40余人。

  “给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徒弟,当师傅的首先要在技术上不断进步。带徒弟对师傅来说也是最好的学习提高机会。”鲁宏勋说,“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素质技能团队,让人人成为省(部)级技术能手是‘鲁宏勋班’的愿景。”

  围绕愿景,鲁宏勋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逐渐使班组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目标,班组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也非常突出。目前,“鲁宏勋班”已有1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两名511人才工程库高级技能人才、5名全国技术能手、8名河南省技术能手,该班被业界誉为“航空鲁班、技能英才”。

  在今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由鲁宏勋担任专家组长和教练组长的数控铣项目喜获金牌。在这项大赛中首次夺金,实现了“中国队”的历史性突破。(本报记者 李凤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